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育儿·互动乐园]适应新班,孩子入园的第一课

发表时间:2021-11-01 15:32:00    来源:育儿周刊
  我家孩子比她好朋友小半岁,这学期上同一所幼儿园,本想着有好朋友在一起她会适应得好一些,结果没被分在一个班。请问是按年龄分班吗?要不要跟老师申请调班呢?还有,我家孩子一直跟比她大的孩子一起玩,学习接收度还可以,如果班上的孩子年龄都比较小,学习的内容是不是没有年龄大的孩子班上丰富?
——一位新生妈妈
  第一,关于如何分班。据我们了解,大部分幼儿园分班时会遵循以下三个原则:每班总人数均等,各班男女生人数均分,在此基础上随机分班。有的幼儿园在分班时会考虑孩子的年龄,可能会将月份相同的幼儿平均分到各个班,使每个班的年龄分布均衡,也可能根据幼儿年龄从小到大分班。除此之外,还可能参考一些特殊因素,比如家住同一小区或者同一单元的孩子分到不同班上,对相同食物过敏的孩子分到同一个班上等等。不管幼儿园如何分班,都是基于更好地照顾和支持孩子健康成长,在师资、环境等方面也都会有所考虑。
  第二,关于申请调班。我的建议是没有必要。上幼儿园本来就是全新的开始,适应新环境、结交新朋友是孩子要掌握的基本技能。跟好朋友在一起反倒可能因为过于依赖而减少与其他朋友交往的机会。这也是有的幼儿园把可能比较熟悉的孩子分到不同班上的原因。我们不妨把这次分班看作孩子社会交往能力的发展契机,鼓励她积极面对。若孩子因此有一些不适,家长可与老师充分沟通,让老师对孩子有更多了解,老师会根据孩子的特点,进行专业引导,帮助她度过新生适应期。同时,家长的引导也非常重要,比如:与孩子玩角色扮演游戏,传授与人交往的技巧;多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让孩子自然融入集体;自己在生活中表现出积极的交友态度和行为,孩子会参照模仿。
  第三,关于学习是否丰富。幼儿园阶段的学习以游戏形式为主,在同样的游戏中,不同能力的孩子可以得到不同的发展。另外,老师在关注整体的同时,也会关注个体的发展。如果你的孩子接收能力强,老师可以进行针对性的引导。所以,淡定而智慧地陪伴孩子成长吧。(文/《读者报· 育儿周刊》执行主编 黄小容)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