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育儿·营养健康]教你搞定娃娃几大吃的难题

发表时间:2021-11-01 15:06:00    来源:育儿周刊
  不少新生爸妈都会在孩子“吃”上遇到各种小状况,比如挑食、偏食、咀嚼不够等,这些都需要爸妈们和老师积极沟通,及时调整家庭喂养行为,让宝宝养成一个健康规律的饮食习惯。本期,我们邀请经验丰富的幼儿园保健医生和专业儿科医生,一起教您搞定!
  问题1:挑食、偏食
  淘淘刚上幼儿园时非常挑食,他觉得好多食物都是从来没见过的,尤其是有一种颗粒,黑黑皱皱的,看起来就不好吃。老师说那是葡萄干,吃起来甜甜的,大家都很喜欢,可淘淘就是不愿意尝试。
  提供丰富均衡的食材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喂养方式,但许多家庭日常的食材种类都大同小异。幼儿园的饮食丰富多样,小朋友对于不熟悉的食材,容易出现不愿尝试的情况。
  为了帮助孩子缩短入园适应的过程,家长平时可以提供品种丰富且营养均衡的膳食。以当季、当地的产物为主,只要是新鲜健康的食材,不妨变着花样鼓励孩子大胆品尝,培养起勇敢尝试的积极心态。
  问题2:饮食杂乱、不健康
  在幼儿园晚餐时,可儿总是兴致不高。老师发现,每天放学后,奶奶觉得可儿没吃够,就会给她买各种零食和饮料,因此她下午都吃得很少,等着放学和奶奶吃“好吃的”。
  有原则地选择和控制零食
  零食是孩子全天膳食营养的补充,扮演着辅助正餐的重要角色。但现在市面上的零食和饮料大多富含添加剂和调味品,孩子摄入过多不利于身体健康,而且会过度刺激味觉,影响正餐的进食,造成食欲不振、饮食不规律等问题。
  孩子想吃零食,家长可以根据正餐的营养摄入情况,针对性地作补充,也可以作为给孩子的某种激励措施来适量提供。选择时尽量避免高油、高糖、高盐、辛辣以及富含人工添加剂的产品,如炸鸡排、干脆面、果味饮料、碳酸饮料等。如果打算给孩子两颗糖,最好不要分开给孩子吃,而是一次性吃完,然后马上让孩子刷牙。否则口腔长时间保持酸性状态会对牙齿不利。
  问题3:咀嚼发育不足
  老师发现龙龙只会用门牙切咬食物,像笋子、玉米这样稍大一些的东西,就一直包在嘴里,或是直接囫囵吞下。妈妈告诉老师,自己在家都是把食物尽量煮到很烂再给龙龙吃,水果也都是打成汁直接喝,这样有利于消化吸收。
  食物不宜过于精细软烂
  有的家庭喂养过于精细,只关注到软烂的食物易于吸收,却没有考虑充分咀嚼对牙齿、下颌骨、咬合肌发育的重要意义。若缺少咀嚼刺激,孩子的乳牙萌出不够,大牙没有长全,吃东西就会出现困难。长此以往,还可能造成上下牙咬合不齐,对面部发育,甚至说话发音产生不良影响。而且水果榨汁直接喝,还会摄入大量糖分,不利于身体健康。
  部分家长可能认为小朋友牙齿还没长好,吃不了比较粗糙的东西。其实差不多两岁半,孩子的乳牙就已经发育得比较完善,胃肠道也有足够的消化功能,各种粗粮、富含纤维的蔬菜、小块的坚果,都可以尽量尝试。但最好避免小黄豆、花生米等容易呛到的食物。
  问题4:需要喂饭、劝饭
  小筠吃饭时总是不安分,一会儿动动这里,一会儿看看那边,用餐时间很快就结束了,可她的饭菜只吃了一点点,等不到加餐就又饿了。爸爸表示,她在家也是这样,天天追着喂都喂不过来。
  培养自主进餐的好习惯
  吃东西是人最基础的本能,如果家长觉得孩子还太小,总是代劳,孩子就很容易养成由别人来喂自己的意识和习惯,把吃饭的精力投入到其他感兴趣的事情上。即便耽误了时间,家长也会想方设法让孩子吃下,吃饭这件事在孩子心中也就变得没那么重要。
  引导孩子坐下好好吃饭,根本上是要让孩子寻回自主进食的本能。家长必须放开手,每次吃饭前与孩子商定好进食的 时 间 ,没 能 完 成 也 不 再 提供。坚持一段时间,孩子就能明白吃饭是自己的事,不再左顾右盼,并且在速度和食量上有所把握。
  问题5:吃得太多、太饱
  每当沐沐吃得小肚子胀胀的,外公就很高兴,表示“能吃是福”。这次幼儿园体检,沐沐体重超重,平时动不动就喊累。妈妈很担心他的身体,外公却认为,小孩子胖一些会显得更加健壮。
  吃饭七分饱,睡前一小时不再进食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吃得越多越好,其实很多孩子恰恰是由于脾虚,消化能力相对较弱,吃了很多却无法有效吸收,反而变成了痰湿停滞在体内,才表现为虚胖,身上的肉不紧实,并非更健康。而且孩子吃得太多,就像推磨时磨槽装得太满,磨盘很难转动,食物就难以消化,容易造成积食等问题。因此,合理进食调理脾胃,才是改善体质的关键。
  好的进食原则是以七八分饱为佳,睡前一小时左右就不再进食,保持适度的饥饿感。促进孩子长高、长肉、长智力的生长激素更容易在血糖较低或半夜深睡眠的状态下分泌。如果睡前过饱,入睡后消化系统仍在工作,孩子很容易磨牙、辗转不宁、夜惊、频繁夜醒等,难以进入深睡眠,加上消化时血糖升高,生长激素就不能很好地分泌。(文/彭麒宁)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