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育儿·看见幼儿园]小小园标,装着快乐童年

发表时间:2021-11-01 14:45:00    来源:育儿周刊
  “你的书包上有朵花。”“每个人的书包上都有这个花。”“校门口也有呢!”园标对刚入园不久的小班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老师决定带领孩子开启园标探索之旅,让孩子们在探究过程中进一步熟悉、了解幼儿园,缓解入园焦虑情绪的同时也能增强对幼儿园的热爱和归属感。



  认识:我眼中的园标
  “5颗爱心代表仁爱、专业、优雅、幸福、进取的五星老师,中间的五角星则代表乐活、悦言、美行、慧玩、创想的五星儿童”,这是老师阐述的园标含义。但在孩子眼中,园标是什么样的呢?“是一朵爱心花。”“圆滚滚的,像个皮球一样会滚起来。” “有红、橙、绿、蓝、紫5种颜色。” 除了书包上,园标还散落在幼儿园里的许多地方,老师鼓励孩子们自己去发现,进一步从形象上和空间中再认识园标。
  一开始,大家的寻找并不顺利,诗诗偶然发现告示牌上的园标给了其他孩子一些启示,随即孩子们在信息栏、草坪标语、走廊、柜子等许多地方都找到了园标,欣喜和成就感油然而生。寻找过程中,孩子们也潜移默化加深了对幼儿园的熟悉和了解。
  发现:幼儿园内的园标
  分享时,孩子们却遇到了难题:记不清楚园标的具体位置导致无法用清晰的语言表述出来。大家讨论后决定用手机拍照的方式来记录,一来更容易回忆起探索过程,二来这些照片也能增强他们对幼儿园的了解。操作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也都在孩子们的努力下迎刃而解:秩序混乱,商量出轮流拍照的办法;拍不清楚,讨论出摄像头不能被挡住、拍照时不能乱动、可以适当缩放的办法……
  分享园标照片时,孩子们将零散经验进行了总结:园标主要出现在书包、床上用品、玩具箱等幼儿园用品和校门口、告示板、信息栏、消火栓等环境中。大家据此推理:只要标志出现就代表着红星幼儿园——告示板上的标志说明这是红星幼儿园写的话,被子上的标志说明这是红星幼儿园小朋友的被子。孩子们与幼儿园中的人、事、物进行了充分的互动,渐渐感受到了园标的意义,增强了对幼儿园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创造:注入更多生命力
  孩子们乐此不疲地在幼儿园里寻找园标上的5种颜色,并习惯性地拍照记录下来。“标语是绿色的”“消防栓是红色的”“下午茶的橘子是橙色的”……每个孩子在探索过程中都有对幼儿园的独特认识,大家决定用拍摄的照片制作属于自己心目中的幼儿园图标。
  将不同颜色的事物分类,再把照片贴到相应颜色的爱心里面,拼成一个新的幼儿园标志。至此,园标已经被孩子们赋予了新的意义,有趣的玩具、喜爱的老师、可爱的朋友、美味的食物都被呈现其中,这些点点滴滴汇聚成孩子们真实的幼儿园生活。原来,孩子们眼中的幼儿园标如此丰富、具体又富有生命力!(文/四川省直属机关红星幼儿园 蔡玲玉)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