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育儿·解读童心]孩子不是怕上幼儿园 而是不愿和父母分离

发表时间:2021-11-01 11:28:00    来源:育儿周刊
  新入园的孩子常有哭闹烦躁、不吃不睡等“入园焦虑”表现,家长也会因此感到担心与困扰,其实这反映了孩子内心对安全感的需求。从本期开始,本版将推出“儿童安全感系列”,结合案例和大家一起探讨孩子安全感的建立与维护。那么,就让我们从孩子的“入园焦虑”聊起。
  孩子为何会有入园焦虑
  初入幼儿园是孩子的一次人生跨越。对于习惯被家人充裕陪伴与关爱的两三岁孩子来说,面对陌生的环境、老师和小伙伴,难免会产生强烈的不安感,渴望有亲人陪在身旁。同时,此时孩子的感受力强但表达力弱,面对心中的焦虑不安、伤心痛苦等情绪,他们习惯用撒娇、哭喊、吵闹等行为来拒绝分离。因此,幼儿入园焦虑的本质其实是分离焦虑,反映着他们紧张不安的情绪。
  孩子的入园焦虑有哪些表现
  四川省直属机关实验婴儿园曾做过专项调查,分类归纳了幼儿入园焦虑的多种表现,其中最主要的是以下四个方面。
  想方设法逃避入园:孩子为了不想上幼儿园,往往会做出许多抵制行为,如哭哭啼啼、可怜兮兮,试图软化父母,换得留在家里;或者捶胸顿足、撒泼打滚,试图武力抗争,强行解决问题;再比如磨磨蹭蹭、找尽理由,尽量延迟去幼儿园的时间……
  性情与行为的反常:入园后,有些原本外向的孩子会变得内向起来,原本乖巧可人的孩子会变得故意捣乱、绝食抗议……这是因为家庭所营造的安全磁场突然消失,原本的生活秩序被打乱,孩子面临陌生环境时所做出的本能反应。
  身体状况出现变化:有些孩子的入园焦虑会表现在睡眠不佳、食欲不振、免疫力下降等方面。更为严重的,孩子会在上幼儿园的最初一周内,出现感冒、腹泻等症状。
  生活技能发生倒退:有些孩子会故意表现出自己还很弱小,没有能力离开家庭。比如,原本能独立游戏的孩子会变得黏人,希望得到家长更多陪伴。原本已有一定自理能力的孩子会出现吃饭要人喂、穿衣要人帮忙等情况,不愿完成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对爸妈说
  别着急,入园焦虑其实很普遍
  小班孩子普遍存在入园焦虑情况,而60%以上的孩子能在两周内缓解,因此家长不必太担心。我们可以对孩子多些信心,理解他们的不适应,引导他们化解入园难题。我们也应该信任老师,他们既有专业知识,又有养育经验,对待孩子有爱心和责任心,可以放心地把孩子交给他们。孩子的适应能力其实很强,只要家长和老师互相配合,他们很快便会爱上幼儿园。
  要警惕,你的焦虑会影响孩子
  其实不光孩子有入园焦虑,家长也会有所表现,比如舍不得离开孩子,对孩子牵肠挂肚,频繁联系老师等。而且,家长的焦虑很容易影响并强化孩子的不安。因此,家长要先自己放下焦虑,用积极的情绪去影响孩子。只有家长做好心理调适,和孩子共同面对挑战,双方才能一起顺利度过入园关。
  放开手,陪着孩子共同去成长
  孩子自出生起就开启了一段学习与成长的人生旅行。而在成长的过程,孩子需要不断经历分离与挑战。对于刚进入幼儿园的孩子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和家长分离,此时无论对孩子还是家长,都是一次成长契机。孩子要学会独立,父母要学会放手,这样我们才能彼此陪伴着共同成长。(文/李杨)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