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育儿·互动乐园]主动与被动,不能一概而论

发表时间:2021-06-23 16:44: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来信:
  孩子做事不积极主动。她要去坐里面的座位,小朋友没看见挡着路了,她就那样眼巴巴地望着,不会主动要求别人。她想要老师奖励一样东西,却不积极争取,下课后安慰自己,也安慰我说:“没关系,我不想要的。”她马上要上小学了,我很焦虑,害怕她会吃亏。回到家我吼了她一顿,后来心情平复,也有跟她一起讨论改变的办法。我特别希望她是侃侃而谈、自信满满的孩子。
  回信:
  理解你的心情。孩子做事不积极主动的确实会让人担忧,这关系到他们面对生活的态度以及将来的幸福指数,因为积极主动才能成为生活的主人。
  但是,不能仅凭这两件事情就给孩子贴上“不积极主动”的标签。一个健全的人格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独立,二是宽容。独立是对自己的要求,宽容是对他人的态度。我们判断一个孩子是积极主动还是消极被动,也应从这两个方面出发。单从你描述的这两件事情,我看到的是孩子对同伴和老师的尊重、包容、不给别人添麻烦。而且,她安慰自己也安慰你的那句话,深深感动了我。你的孩子不仅积极主动地进行自我心理建设,也在努力替妈妈着想,体谅妈妈的心情。她的内心是多么善良,这是她人性非常重要的发展。
  我也不能就此断言孩子就一定是个积极主动的人,因为还需要看到她在日常生活中是什么状态,特别是在以自己为主导的事情或者游戏中,她会怎么处理。比如马上要上小学了,在培养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方面,遇到困难了是否愿意坚持?是否愿意挑战高难度的任务?等等。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你的孩子就是一个积极主动的人。
  就算答案是否定的,你也要知道,孩子的被动不是主观上消极懈怠,而是遇到了困难,我们应该首先体谅她的难处,再针对性地给予帮助。你可以跟她认真平和地沟通,了解具体原因,再陪着她一起想办法。要知道,被动的孩子更需要鼓励肯定和耐心陪伴,而不是指责。
  最后,我想说,被动不等于“吃亏”,积极主动也不等于“侃侃而谈、自信满满”,孩子内心的丰富、温暖、笃定才是根本。(《读者报· 育儿周刊》执行主编 黄小容)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