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育儿·幼师之光]一年半持续陪伴,孩子终于打开了心

发表时间:2021-06-23 15:44: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畅畅是个“独行侠”
  小班时,畅畅总爱独自玩耍,不与同伴互动,不参与集体活动,也不回应老师的招呼。如果有人主动靠近,畅畅会立刻默默走开,对此我很是好奇。
  带着疑惑,我联系了畅畅妈妈。对于我的描述,她焦虑地说:“孩子在家也这样,我甚至怀疑他有自闭症。”妈妈的话让我很惊讶,连忙说:“咱们不该给孩子贴标签,畅畅只是还不适应新环境,需要我们多帮帮他。”我的话提醒了妈妈,她承认自己太心急,愿意配合我找原因。
  经过详聊,我了解到畅畅从小多由老人照顾。为了安顿孩子,老人常会让他独自看电视。而妈妈陪伴畅畅时缺乏耐心,有空才陪,没空就搪塞了事。爸爸陪孩子时,全程总是各玩各的。对此,我说:“家人的陪伴对孩子很重要。畅畅因为长期缺乏有效陪伴,对他人已心生隔阂。咱们需要共同配合,引导孩子打开自己。”畅畅妈妈表示愿意改变。
  畅畅第一次和我说话
  之后,我会随时招呼着畅畅,即使他不回应,我依然主动表达关爱。一天,畅畅在独自玩耍,我悄悄来到他身边,他没有立刻走开,默许了我的靠近。我试着轻声询问:“你好,我是徐葵,你叫什么名字?”畅畅不回应。我笑着继续询问,问到第三遍时,他才小声地说:“畅畅。”我强压欣喜,兴奋地说:“畅畅你好,我们可以做朋友吗?”他并没回应,我提醒自己切莫心急。
  晚上,我和畅畅妈妈进行了分享。她表示家中老人也开始注意多陪畅畅聊天与玩耍,父母则每天轮流给孩子讲睡前故事,并和他进行讨论。对于畅畅的交往需求,家人会及时回应。我建议他们多带畅畅外出玩耍,多接触同龄人。
  小班下期,畅畅对我多了些亲近,对于我的招呼,他会用眼神回应。外出活动中,我表示想和他牵手,畅畅稍有犹豫便同意了。集体活动时,畅畅不再离开集体,而是默默观察着大家。
  畅畅的第一个小伙伴
  为了陪伴畅畅,我试着和他玩益智玩具,创设机会与他聊天。一段时间后,我提出请小朋友来陪他玩,畅畅没反对。于是,我请来了外向的宁宁。刚开始,两个孩子各玩各的,而一个偶然机会,宁宁弃用的积木被畅畅巧妙利用,宁宁惊喜地说:“畅畅,你搭得真好。”畅畅笑而不语。宁宁又问:“我在搭游乐园,你呢?”畅畅小声地说:“我在搭城堡。”一来二去,两个孩子成了朋友,开始合作搭建。之后,我又陆续请来四五个小朋友,畅畅虽很少主动交流,但会回应大家,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
  一天,畅畅妈妈兴奋地告诉我,孩子回家后主动说喜欢上幼儿园,想天天见到徐老师,孩子的话让我激动得流泪。

  畅畅第一次主动交流
  中班上期,为了帮畅畅扩大社交圈,我带他参观各种区角游戏。走到娃娃家时,畅畅停下脚步。我笑着询问:“畅畅,你想玩吗?”他没回应。我又问道:“畅畅,你看鞋架上有几双鞋啊?” “三双。”畅畅回答。“畅畅真聪明,如果你想进去玩,可以把鞋放在架子上,好吗?”我鼓励他说。畅畅想了想,主动脱下鞋子摆上鞋架,走进了娃娃家。
  游戏中,畅畅的朋友圈更广,遇到的情况也更多了,我不断帮他学习社交技巧。一天,我看到畅畅一番思量后,小声地向一个同伴借盘子,对方爽快答应了,畅畅满脸开心,我的心中也惊喜万分。
  同时,畅畅全家也会经常去郊区爬山、钓鱼。看到照片中的畅畅,在大自然中肆意欢笑,我知道孩子的心彻底打开了。
  中班下期时,畅畅已经十分开朗了,会主动向老师问好,也能和小朋友玩作一团,偶尔还会有淘气举动。大家不禁感叹,之前那么安静的畅畅,终于变成 “费头子”了。(文/高川;讲述/成都市第二十六幼儿园 徐葵;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