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育儿·幼师之光]虫虫“改造”记

发表时间:2021-06-23 15:12: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老师,我不会”
  第一次见到虫虫妈妈,她就开玩笑地说:“我们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是让他过来改造的。”这让我十分诧异。随后她解释道:“平日上班忙,都是爷爷奶奶在带孩子,他们俩对孩子百般宠爱,使得孩子三四岁了还什么都不会,我们希望他在幼儿园能学会做事。”我这才明白了她的心思。
  开学后,我见到了虫虫,他十分活泼,也很热心,看到别的小朋友哭闹,会主动过去安慰。同时,我也“领教”了虫虫的“什么都不会”。不会自己吃饭,不会自己提裤子,不会自己脱衣服 ……“老师,我不会!”逐渐成了虫虫的口头禅,而我总是边给他示范,边引导他学着自己完成。
  “秘密”被发现
  不过,课间时的一幕经历,让我发现了孩子的“小秘密”。那天,虫虫去上厕所,而我也做好了帮他提裤子的准备。可是,等我走进卫生间时,却看见虫虫明明自己已提上裤子,但立刻又脱了下去。我疑惑地问他:“虫虫,你不是已经提上裤子了吗,怎么又脱掉了呢?”虫虫望着我不自信地说:“老师,我提不好,你帮我吧。”“虫虫,老师觉得你刚才已经做得很好了,要相信自己哦。”说完,我温柔地注视着他,虫虫犹豫了一下,试着慢慢提起了裤子。“你看,这不是做得很好吗?”我给虫虫竖起了大拇指,他开心地笑了。
  这件事情引起了我的思考,虫虫总在求助,究竟是不会,还是不自信呢?通过观察我发现,只要虫虫感兴趣的游戏,都能很好地完成。娃娃家游戏时,虫虫能正确地给娃娃穿衣服;鞋子对对碰时,虫虫能快速分清左右脚,并把鞋子摆到正确的位置上。原来虫虫并不是不会,只是习惯了大人的帮助,总担心自己做不好。
  于是我与虫虫妈妈进行了交流。了解到孩子的表现时,妈妈惊讶地说:“老师,你不会搞错了吧?你说的是我家孩子吗?” 我笑着说:“虫虫其实会做很多事情,只是大人一直代劳,让他不够自信,不相信自己的能力。咱们以后要多给他机会,逐渐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此后,妈妈的思想有了转变,经常与我沟通虫虫的情况。同时,针对虫虫的情况,妈妈还制定了“规则”,要求家人不包办与代劳孩子的事情,生活中多鼓励他勇于尝试。刚开始爷爷奶奶并不理解妈妈的做法,担心孩子受委屈。后来,看到在妈妈的坚持下,虫虫一点点有了变化,老人才渐渐认可了妈妈的行为,并主动配合。

  “老师,我可以”
  在幼儿园,我也会利用虫虫的热心肠,鼓励他学会自理,帮他建立自信。一次午睡结束后,虫虫在我的指导下,自己穿好了鞋袜。我便对他说:“你已经学会自己穿袜子了,但甜甜还不会穿,你能去教教她吗?” 虫虫开心地点头。只见他来到甜甜身边,边示范边说:“你要把袜子翻过来,脚脚要伸到洞洞里面去。”不一会儿,甜甜也穿好了袜子,两个孩子都很开心。我笑着对虫虫说:“虫虫真棒 ,以后要多帮助小朋友们哦。”虫虫自豪地点头答应。
  随后,我又给虫虫安排了新任务:午睡后检查谁的鞋子穿反了。这次虫虫显得更加积极,每天午休后,都会快速穿好衣服和鞋子,然后认真去检查其他小朋友,还会学着我的口吻说:“小脚并拢,让我来看一看。”当发现有谁穿反了时,他会热心地去给予帮助。通过一段时间的坚持,虫虫变得越来越自信了,再遇到问题,也愿意自己尝试解决。
  如今,虫虫依旧是那个活泼开朗、乐于助人的小朋友。不同的是,当我再问虫虫“这件事你可以自己完成吗?”他总会自信地回答:“老师,我可以!”(文/李珠 成都市锦江区贝多彩幼稚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