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育儿·专家讲堂]用幽默滋养幽默的种子

发表时间:2021-06-23 14:58: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幽默不是单纯的知识,无法通过讲授传递;幽默不是单纯的技能,无法通过训练掌握。幽默是一种内在的倾向和态度,一种综合的能力,需要潜移默化来影响。
  第一,创造幽默的环境。你会带着孩子看喜剧动画或搞笑视频然后笑个痛快吗?你会给孩子读幽默的儿童作品吗?你会跟孩子分享自己拍下的丑照、做过的糗事吗?如果你还能运用儿童能够理解的“意料之外”给他们创造一些生活中的幽默,让儿童自由探索生活中可笑的事情,那么你就为孩子幽默的种子准备了肥沃的土壤。
  第二,做幽默的榜样。我孩子幼儿园最喜欢的老师之一H先生是一个幽默的人。每当班里孩子们有什么做得好的地方,他的奖励就是拿着名叫“马文”的猴子为他们即兴唱歌,歌词是根据班里小朋友的名字编出来的荒唐事:“小方住在水中央,每天出门水汪汪”……这些无厘头的歌词让孩子深深着迷,给了他们在幼儿园最快乐的时光。儿童从身边人学习幽默的态度和幽默的能力,帮助幽默种子发芽的阳光就是那些有时候会装傻的大人、会说笑话的大人、会陪着孩子享受儿童笑话的大人。
  第三,认真对待儿童的幽默。儿童天生有幽默感,当孩子欣赏和创造幽默元素的时候,正是你支持幽默发展的时机。哪怕孩子的笑话并不好笑,也应试着去理解他们的幽默,并且真诚赞扬。此外,你还可以把孩子的笑话讲给其他孩子听,这对他不仅是一种肯定,而听笑话的孩子往往比成人更能理解同龄人的幽默。
  幽默是在人与人之间产生的。一家人时常一起尽情欢笑,这个过程中亲人间的联结会不断加强,幽默的孩童会自然生长。(文/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教师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哲学博士 魏婷)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