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育儿·智慧父母]永不放弃,支持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发表时间:2021-06-23 14:01: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2020年3月的南京,当人们都因新冠疫情而深感不安时,赵文杰却依旧坚守岗位,每天在超市热情地帮大家测体温、提重物。可是谁又能想到,这个阳光的小伙子是名脑瘫患者。他的母亲潘龙银身材娇小,看似普通,却以坚韧毅力将残疾儿子培养成独立自信、对社会有用的人,他们家曾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
  母子连心 用心照顾
  赵文杰8个月大时,被确诊患有脑瘫,这一噩耗让整个家庭都深陷阴霾。而潘龙银每天看着儿子被病痛折磨,心中更是撕裂般的痛苦。无数个夜晚,她边安抚孩子,边默默流泪。
  对于赵文杰的未来,亲朋好友都劝潘龙银放弃治疗,可她并不服输。潘龙银说:“儿子是我生的,我就有责任把他照顾好。” 而且在她心底还憋着鼓劲,要让儿子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去感受世间美好。
  可是,潘龙银很快便遇到了难关。赵文杰的病需要长期治疗,高额费用迅速将家中积蓄耗尽,看着孩子可能被迫终止治疗,潘龙银决定“偷师”。每次医生给孩子按摩时,她都会留心观察,并趁机向医生讨教,了解其中技巧。回家后,潘龙银边补充专业知识,边在自己身上练习,反复摸索要领。最终,潘龙银成了儿子的“专职医生”,一天不落地为他按摩。赵文杰5岁时,终于能够一瘸一拐地缓慢走动了,潘龙银激动得热泪盈眶。
  之后,潘龙银除了给儿子按摩外,还会教他说话、写字和礼仪,并组织家人给他过生日,让孩子充分感受家庭温暖。这些点滴幸福,不断治愈着赵文杰的身体,也让他对世界多了份信任与向往。
  培养自信 大胆放飞
  赵文杰学会行走后,潘龙银决定把他送进普通学校,和健全的孩子一起学习。可是新的考验也随之而来。一天,赵文杰哭着对妈妈说:“我不想上学了,大家都骂我瘸子!”儿子的遭遇让潘龙银倍感心酸,可她依然笑着说:“那是小朋友不了解你的情况,妈妈去和老师商量一下,好吗?”
  原来,为了照顾赵文杰的生活,爷爷自愿入校陪读。可是课间时赵文杰只和爷爷玩,不愿接触其他小朋友,这让大家对他缺乏了解。为了帮助孩子融入集体,潘龙银决定不再让爷爷陪读,并请老师向同学们说明赵文杰的情况,希望大家多关心他。同时,潘龙银也鼓励儿子主动向同学们表达善意。随着接触越来越多,大家对赵文杰的误解也消除了,他也有了好朋友,性格也变得越发开朗。
  初中毕业后,赵文杰进入职校学习,虽然此时他已能照顾好自己,但潘龙银仍担心孩子上下学途中会有麻烦,便悄悄跟随了半个月,确定儿子一切顺利后,才彻底放手。
  身残心暖 积极生活
  毕业后,赵文杰因语言与身体不便,在找工作时频频碰壁。潘龙银得知一家超市在招工,连忙陪着儿子去应聘。可是工作人员看到赵文杰的情况,一再委婉回绝。“我儿子很能干,请您给他一个机会。”潘龙银带着儿子先后跑了6次,工作人员被她的执着所感动。得知儿子被录取时,潘龙银说:“这个社会没有抛弃你,你要加油干!”
  赵文杰在超市负责外场维护,工作认真负责。一天,潘龙银突然接到店长的电话,让她赶紧去一趟。潘龙银心头一紧,担心是儿子出了问题。赶过去才知道,原来是一对祖孙拎着很多东西从超市出来,赵文杰看到后连忙跑过去帮忙,并一瘸一拐地把他们送到了车上,这一幕恰好被店长看到。“现在这样有爱心的孩子少了,您教育得很好!”店长的话让潘龙银倍感骄傲。
  工作之余的赵文杰生活也很充实,他曾在南京市残疾人运动会中,取得过田径100米和200米项目的双料冠军。如今的他不仅对未来充满信心,也正在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
  家教风向标
  孩子的成长充满挑战,家长的守护是他们的能量之源。只有家长怀揣永不放弃的决心,陪着孩子一起披荆斩棘,他们才能萌生出不断进取的勇气,最终点亮自己的生命光华。(文/康磊)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