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育儿·专家讲堂]有幽默感的孩子,更聪明

发表时间:2021-06-23 13:54: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说到幽默,你想到什么?笨手笨脚的小丑?言辞犀利的脱口秀?各种幽默都能引人发笑,但幽默可没那么简单。幽默是一种魔法,它能点亮阴郁的日子,也能让快乐的时光更加快乐。
  幽默是有益的游戏和恰到好处的冒险。当孩子向你讲他如何“把床下的鳄鱼打成肉酱”时,他当然不是真这样做,但因口头完成了生活无法实现的行为却无须承担后果,情绪压力得到释放。它能创造一个假想的世界让人们打破真实世界的常规,体验不可能。
  幽默是社交的催化剂,能让孩子和朋友之间、和周围世界建立联系。幽默也是身体的营养剂。生物学研究揭示儿童在大笑时更多的血液流入大脑,所以笑过之后,儿童不仅压力水平更低,甚至有更好的免疫系统。
  当然,儿童的幽默也是随年龄而逐渐发展的。婴幼儿的幽默往往和感官刺激有关,突然的动作表情会惹得他们哈哈大笑。刚会走跑的孩子可能在被追着跑时笑得稀里哗啦来缓解被追逐的紧张。再大一点的幼儿从奇怪的举动或场景感到幽默,表现出对排泄有关的巨大兴趣。临近小学阶段,幼儿的幽默逐渐能在打破常规之外增加谐音、夸张等手法,他们的幽默越来越智慧。
  我们发现幽默的儿童更快乐、自信、更受同伴欢迎,也更聪明。欣赏和创造幽默元素需要对周围世界的经验,需要批判思维,也需要语言表达能力的支持。孩子要能够了解别人的想法、预估别人的反应,才能够逗人笑。认知心理学研究发现,幼儿高段和小学阶段儿童理解、制造幽默的能力与他们的智商成正相关。突破常规的幽默场景挑战着儿童的已有知识经验,在这种挑战下,儿童会越来越聪明。
  看孩子的幽默方式,你就能看到他们的成长。(魏婷,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教师,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哲学博士)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