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育儿·营养健康]别忽视这几大常见运动安全“雷区”

发表时间:2021-06-23 13:36: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拉着孩子手腕“荡秋千”,跳蹦蹦床或攀岩,过早进行专业化的舞蹈,滑冰运动训练…… 这些常见的运动项目往往潜藏着安全隐患。究竟爸妈该注意哪些运动安全内容?一旦发生外伤,该如何处理?本期,我们邀请专业骨科医生来解答。
  用力撑地易骨折
  牵拉前臂可能桡骨头半脱位
  医院最常见到的儿童上肢骨伤,主要是肱骨髁上骨折、肱骨外髁骨折,都在肘关节的位置——这也是整个上肢力量结构最薄弱的区域。小孩子爱跑爱跳,一旦在运动中失去平衡,摔倒在地时,往往会下意识伸直手臂撑地,撞击力传导到手肘,很容易发生骨折。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造成后期的肘关节畸形或发育障碍。
  肘关节有一处韧带结构,在幼儿时期还比较松弛。所以小孩子的手臂突然被外力直直地拉扯,就很容易“脱臼”。这种韧带结构的脱位,不是真正的脱臼,却有可能反复发生。大约在5岁以后,孩子的环状韧带增强后,这种情况才会停止。
  建 议
  ●在有较大概率会摔倒的运动中,事先给孩子戴上护肘、护腕等护具,可以有效减少手臂骨伤的可能。
  ●家长平时也可以教给孩子,在摔倒的时候,刻意避免用手臂撑地,注意双手护住头部,最大程度减少受伤。
  ●平时带娃时,家长最好牵拉孩子手肘以上的臂膀部分,不要用力拉前臂、手腕,更不要提着孩子的两只手来嬉闹。
  ●无论发生何种脱臼,要尽快找专业的骨科医生进行复位,不可自行摸索。
  过早过度训练,会造成拉伤
  当下一部分管控不严、专业水准较低的培训机构里,存在幼儿运动成人化、专业化的情况。幼儿骨骼和肌肉相对薄弱,过早让孩子练习超出身体负荷的动作,很容易造成骨骺损伤,影响生长发育,甚至可能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在一些舞蹈、体操训练中,盲目让孩子练习下腰,极度拉伸脊柱,也有伤害脊髓的潜在风险。
  给孩子报兴趣班之前,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体质和运动能力,考察是否适合学习。
  建 议
  ●选择运动项目要符合每个孩子自身的发展特点,目的应该是安全、健康、快乐,以兴趣启蒙为主,而不是掌握多少运动技巧。家长更不能以此攀比,把孩子的运动能力看成自己的教育成果。
  ●尽量为孩子提供丰富的运动体验,搭配不同的运动项目、环境和强度。需注意学龄前儿童不适宜参加如拔河、长跑等力量、耐力方面的连续高强度运动,也不适宜进行对抗性强的体育比赛活动。
  蹦床、攀岩等高处坠落
  严重者可导致截瘫
  蹦床、攀岩等游乐运动项目普遍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可事实上,对于孩子可能从空中下落的情况,需要家长特别小心。除了四肢的外伤,如果孩子是臀部着地,整个应力集中在脊柱上,可能会造成脊柱的压缩或骨折,如果骨块被挤压向后进入椎管,就有可能压迫到脊髓。若头部着地,颅脑、颈椎、整个脊柱都有损伤风险。
  建 议
  ●对于攀岩这样的运动,儿童必须事先在专业教练的帮助下穿戴好头盔、护肘、护膝,并且拴好安全绳。
  ●如果坠落在地,无法自主移动身体,在没有专业人士指导下,最好直接拨打急救热线,不要尝试移动孩子的身体,以免造成二次伤害。(文/彭麒宁;专家支持/四川省骨科医院儿童骨科副主任医师 邓志强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