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育儿·聚焦]动起来,为生命打开更多感受通道

发表时间:2021-06-10 17:49: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增强身体素质、培养健康身心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实现幸福人生的基础。但运动的好处远不止这些,懂得坚持的力量,如何看待胜负输赢,如何跟伙伴合作……这些心态的培养,都是在成长道路上可以通过运动收获的宝贵财富。万物生发,正是生长发育的好时节,和我们一起走出去、动起来,让身体的每个细胞大口呼吸,去拥抱星辰大海,成为终身运动者。
  别再坐着了,孩子的脊柱都要弯了
  提到腰椎间盘突出,你最先想到的是不是中老年人?
  可安徽一名15岁男孩,半年前开始腰疼、坐立困难,后来发展到只能长时间卧床,医院检查后发现是椎间盘突出,需要手术。扬州一个男孩,因为喜欢玩手机,经常坐着不运动,兼爱吃外卖,9岁体重达 60公斤,患上重度脂肪肝!
  你以为这只是个别案例吗?不是,据中国儿童发展中心调查统计,我国患有脊柱侧弯症的儿童已经高达25%,学生出现骨骼健康问题已占总体人数的38.7%,当然还有很高的近视率和肥胖率等。据国际上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的数据显示,全球都呈现越来越慢、越来越不动的状况,缺乏身体活动已经成为了全世界孩子们的常态,这些状况亟待改善。
  运动,给身体最直接的快乐
  运动对身体的好处咱们就不再赘述,今天聊些不一样的。
  脑科学家研究得出结论,运动会刺激身体分泌多种积极物质,促进神经元的链接,促进大脑发育。所以我们常能发现,操场上特别活跃的孩子,一般学习也很优秀。
  运动对情绪的调节也有巨大的作用。通过活动身体我们释放出的不仅仅是能量,还有那些积攒的压力以及焦躁的情绪。当我们走到户外,用双脚踩在泥土里,用双手触摸万物,用眼耳口鼻感受大自然,当汗水挥发在空气中,那种直接的感官刺激能带给人最简单的快乐和幸福。
  运动的意义并不仅在于增强体能,还能让孩子们在运动中培养拼搏、团结、坚持、胜不骄败不馁等品质,全面塑造他们的人格。好的教育应该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的人格和幸福的人生。
  只有父母,才能培养出终身运动者
  运动的方式很多,并不只有通过兴趣班和学校的训练。实际上,运动对孩子来说就是游戏。成都市金牛区机关第二幼儿园陈泳行老师坚持用短视频为家长分享有趣的运动。他说,最重要的就是从孩子的兴趣和需求出发。用孩子们听得懂的语言和他们身边常见的事物来创造游戏、制定规则,他们会特别感兴趣,比如可以用孩子喜欢的动画中的角色。还要循序渐进给孩子设置一定挑战,才能让孩子不断产生兴趣,以及在挑战中生出成功的喜悦和自信。
  近几年随着国家大力号召,学校越来越重视运动,国民体质有所改善,但幼儿身体素质发展仍旧不平衡 ——因为他们回到家中就静止了下来。要培养终身运动者,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启蒙老师。加拿大一项针对1000多个家庭的研究发现,父母每天20分钟运动量,孩子就会不知不觉增加5分钟~10分钟运动量。爱运动的父母,才能养出不怕流汗的孩子。
  看,阳光已经洒满了你的窗棂,你还坐在沙发上吗?快推开家门,带着孩子动起来吧!(文/方程)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