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育儿·互动乐园]每个小小“插话家”,都有一肚子心里话

发表时间:2021-01-25 11:04: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家长来信:儿子5岁,特别爱插话,有时提一些平常没满足他的要求,有时问些天马行空的问题,弄得我很尴尬。我经常跟他说,大人打电话或者聊天的时候,小孩要保持安静,他答应得好好的,下次还是要插话。
    主编回信:多年前,刘烨带儿子诺一参加某亲子节目。刘烨正在与村民交谈,诺一在旁边不停插嘴问爸爸要不要吃东西。村民走后,刘烨教育儿子:家长与别人聊天时不能插嘴,这是非常不礼貌的行为。当时,我正和先生讨论这个情节,4岁的女儿在旁边插话要求给她讲故事。您看,天下的父母有一样的烦恼。
    孩子插话的内容可以天马行空,但原因却大同小异,主要有以下几种:第一,他不知道聊天和插话的区别,他想表达时就要马上表达。不分场合、不分讲话对象的插话,这种情况较多。第二,他对你们谈的话题感兴趣,急于表达自己的意见。第三,他感到无聊,插话是他找事情做的一种方式。第四, 他感到被忽略,想通过插话,引起大人的关注。比如路上遇到熟人,妈妈只顾着大人之间聊天,忽略了孩子。第五,他想通过插话达成某个目的。比如,提一些平常没被满足的要求,他认为在那种情况下成人不会拒绝。孩子有这样的小心思,可能是之前有过成功的经验,也说明他的情感发展已经到了较高的水平。
    了解了背后的原因,我们就能平和地对待孩子插话的行为。首先,告诉孩子,插话打断别人说话,是对别人的不尊重。而聊天是先听别人说完了再说话,要学会倾听和等待。其次,如果对话题感兴趣,想加入聊天, 要先征得对方的同意。第三,大人长时间的聊天之前,要先安排好孩子,准备足够的玩具,或者请他人帮忙照看。第四,多与孩子共度亲子时光,发现他的情绪,倾听他的声音,让他感觉到来自爸爸妈妈深深的爱。第五,孩子提的要求是否被满足,是基于要求本身是否合理,而不是其他因素。
    这些都做到了,还不够,因为改变习惯需要过程。孩子可能有时做得好,有时做得不好,您不要灰心,更不要指责孩子,他会在您的信任和鼓励中成长得越来越好。(黄小容 《育儿周刊》)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