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育儿·看见幼儿园]芙蓉花开,颜色不同——小小植物学家,发现自然大秘密

发表时间:2021-01-22 17:01: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当新发现与过往认知产生差异时,孩子会如何发挥自己的求真精神,去了解现象背后的真相呢?一棵芙蓉开出不同颜色的花,白的、粉的、红的,“一棵树难道不是只能开一种颜色的花吗?”孩子们带着一系列问题和自己的想法,开始了芙蓉花开的探索之旅。
  芙蓉花开的季节,孩子们被自然之美吸引,围着芙蓉树,有的用手摸树干、树叶,有的用鼻子闻着花,还有的抱着大树……突然,一个孩子说:“你们看,一棵树上开出了颜色不同的花。”孩子们的注意力被吸引了过来,发出疑问:“一棵树难道不是只能开一种颜色的花吗?”
  这时,老师说:“你们怎么知道一棵树只开一种颜色的花呢?我们在公园看到的梅花就只有一种颜色呀!”孩子们回想生活中见过的花,确实都只有一种颜色。那么,芙蓉花色不同的背后有着怎样的秘密呢?
  细致观察芙蓉花后,孩子们试图解答这个疑惑,提出了很多猜想:“粉花小一点,白花大一点!”“白花瓣有点硬,粉的有点软,说明快枯萎了。“我猜这个花会变色,开始是白色,慢慢变粉。”芙蓉花会变色的观点,让伟伟小朋友想起:“我妈妈说这个木芙蓉在每天的晚上就变粉色了。”老师再次把问题抛给孩子:真的是这样吗?眼见为实,师幼一起设计了观察卡片。
  “花太多,我找不到原来那朵怎么办?”“我们像认养蔬菜那样做上小标记吧!”孩子们给自己的花做上标记,计划记录下芙蓉花每天的颜色。于是,孩子们在清晨入园后、中午散步、下午放学前这三个时间段,分别来到芙蓉树下画下花朵的样子。
  通过连续几次的记录,孩子们从观察卡片上总结出了颜色变化的规律:原来一朵芙蓉花真的是从白到红逐渐变色的,而且可能从早到晚颜色逐渐加深。整个探索过程中,孩子们观察、记录、对比、统计,像一位“植物学家”一样,去解决一个个富有挑战的问题,发现了大自然的秘密。(康婧 成都市温江区万春镇中心幼儿园)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