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育儿·智慧父母]做女儿心目中的好妈妈,比打球难多了

发表时间:2021-01-22 16:53: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电影《夺冠》的热映,让人们再次把目光聚焦到了郎平身上。影片中青年郎平的扮演者,正是她的女儿白浪。白浪是在妈妈的鼓励下,才有信心接下这个角色的。在与女儿的相处中,郎平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了从冠军教练到“亲密朋友”的身份转变,成为了女儿最崇拜的人。
  没有人天生就能当好母亲
  女儿3岁时,郎平与丈夫离婚了。之后,她常年在外执教,女儿则跟随爸爸在美国生活。直到2005年,郎平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后,才与女儿再次团聚,而此时白浪已满13岁。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成长环境,让郎平在与女儿的相处中充满了矛盾和冲突。
  为了跟女儿多交流,只要一有时间,郎平就主动开车送女儿上下学。这本该是一件让母女都感到期待和开心的事情,但是在路途中,郎平总会不断询问女儿的在校情况,即使白浪兴致勃勃地说起自己喜欢的篮球明星,妈妈也会立刻用问话打断。郎平这种强势的“关心”,引起了白浪的强烈不满,她变得越来越抵触和母亲交流,常常会因为一点小事就与母亲发生争吵。
  直到老师给郎平看了女儿的心理课作业,上面赫然写着:“我的妈妈是女强人,她获得过非常辉煌的成绩,全世界有很多人崇拜她,但我不喜欢女强人妈妈……”郎平这才意识到,女儿已经长大,需要的不再是家长式的管教,而是理解与尊重。
  以平等的身份融入孩子的生活
  随后,郎平开始努力改变,以平等的身份融入孩子的生活。白浪从小喜欢打篮球,是校篮球队的主力,最喜欢的偶像是科比。于是郎平背着女儿偷偷买来科比比赛的入场券。当郎平把入场券拿到女儿面前时,白浪既意外又兴奋,母女俩愉快地观看了比赛, 郎平还帮女儿要到了科比的签名照片。
  后来,郎平经常去学校看女儿打篮球,还当起了拉拉队员,在场外给女儿加油鼓劲。观看中,她常常被球场上年轻队员的投入所感染,也为球员和教练的融洽关系所触动。于是郎平主动向女儿求教,如何跟队员们打成一片。白浪说:“教练经常给我们买冰淇淋吃,还会邀请我们去参加家庭舞会,这让我感到平等、自由、快乐,而妈妈你训人的时候太凶了。”听了女儿的话,郎平意识到了自己严厉有余,随和不足。她开始努力试着改变自己的风格,变得温柔且宽松,会经常带着自己的美国队员包饺子吃。渐渐地,女儿发现妈妈变得温和了,也爱笑了,她开始喜欢上这个“大朋友”了。
  尊重孩子的选择 理性分析全力支持
  初二时,因为身体原因,白浪在篮球项目上渐渐失去优势。在妈妈的建议下,她开始练习排球。作为冠军教练的郎平并没有过多干预女儿的训练,她对女儿说:“你们学校有专业的排球教练,你要信任你的教练,他能给你最专业的指导。”同时她也告诉女儿:“排球只是你生活中的一小部分,以后还有很多可以做得更好的。”
  大三时,身为名牌大学金融专业高材生的白浪,再一次面临选择:去打职业排球赛,还是到投资银行实习。对于女儿的询问,郎平说:“你打球的天赋不是很高,打职业比赛不会打到最好,如果选择体育这条路,会很难。但是如果你爱打排球,我也会支持你。”白浪明白了母亲的意思,最终选择去投资银行实习,并成为了一名投资分析师。
  参与《夺冠》的拍摄之后,原本工作稳定的白浪,有了辞职的打算。得知女儿的想法后,郎平对她说:“妈妈尊重你,但你一定要明白自己放弃的是什么,并且要承担后果。”在母亲的引导下,白浪权衡得失后,最终选择了辞职。
  白浪说,妈妈是自己最崇拜的人,不是因为她赢得了世界杯, 赢得了冠军,而是“她总是有办法找到力量”。这种力量,不仅是赛场上的“杀伐果断”,也是一个母亲能够给予女儿最大的尊重、理解与支持。(李杨 《育儿周刊》)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