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育儿·专家讲堂]你希望孩子是“存活”还是“蓬勃”

发表时间:2021-01-22 16:24: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如果你的面前有半杯水,你想到的是“哇,我有半杯水”,还是“啊,我只有半杯水”?我们很容易能总结出前者更乐观。直觉上我们不难判断乐观的人更受欢迎也更幸福。大量研究也证明了乐观是幸福、健康与成功的重要元素。有人甚至说,是否乐观决定了一个人的生命状态是“存活”还是“蓬勃”。
  乐观的孩子对未来抱有希望和信心,并且相信自己能够给生活乃至整个世界带来积极的影响。特别是在逆境中,乐观显得尤为宝贵。面对麻烦,乐观的孩子通常有两个信念:
  第一,麻烦是暂时的,第二,我自己可以扭转困境。比如,搭了很久的积木被碰倒了,乐观的孩子不会沮丧太久,而想到“积木倒了,我还可以再搭一次”。当妈妈拒绝给自己买一个昂贵的玩具,乐观的孩子也不至太愤怒,因为“家里还有别的好玩具”,而且“自己可以慢慢存钱买”。因此,积极心理学家说乐观是孩子在面对困难时保持韧劲的燃料,能支持他们为了实现目标不断努力直至成功。想想看,如果我们的孩子认为快乐是必然、麻烦能解决、自己有能力、处处有机会,那么他会常常感到满足和快乐,也不那么容易焦虑和郁闷。
  乐观的性格其实受先天影响不是很大,都是可以后天培养的,因此成人千万不要轻易给孩子贴上天性乐观或者天生悲观的标签,更应设法教他们方法去转化情绪,去引导他们拥抱充满喜悦、幸福的人生。(魏婷,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教师,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哲学博士)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