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育儿·互动乐园]女儿突然“不自信”了,这是发生了什么

发表时间:2021-01-22 15:27: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家长来信:女儿5岁,今年上大班,感觉她没有之前自信了。遇到陌生人不再大方打招呼,对不熟悉的事也不再勇敢争取,说幼儿园里有一两个小朋友愿意跟她玩,还说自己不如别人漂亮,是全班能力最低的人。但是,我关注了她的情绪,似乎并没有什么影响,还是喜欢上幼儿园,每天也挺开心。我该做些什么?
  主编回复:这是我目前为止,心情最轻松的一篇回复。这位妈妈,您什么都不用担心,也不用刻意做什么,只需要一如既往地陪伴孩子就好了。而且,我不得不表扬您是一位好妈妈,不仅关注着孩子的言行变化,还特别注意了孩子的情绪变化。每天都很开心,对上幼儿园也充满喜悦,这说明孩子处于轻松快乐的状态,非常棒!
  一方面,孩子的成长是呈螺旋式发展的。从婴儿时期开始,伴随着孩子的成长,和顺期与不和顺期、内向期与外向期会交替出现。这就是为什么有的孩子4岁时,遇事会踊跃表示“好的,我会的”,到了5岁却变成“不行,我不干”,6岁时又会主动站出来说“我可以”。
  另一方面,当一直自信的孩子突然变得不自信,如果伴随着情绪低落,做事畏手畏脚,则可能是孩子遇到了自己不能处理的困难,家长应引起重视,找到原因,帮助孩子迈过那个坎儿。而你的孩子,完全不存在这些问题,说明她的发展已进入下一阶段,她的内心世界正在进行更丰富的构建。
  她的种种看上去不自信的表现,可能是谦卑之心萌芽了,懂得去欣赏别人了;可能是对自己有了更高的发展要求,正在酝酿能量;可能是更勇敢了,敢于挑战自己的弱项;可能是内心有一些小忐忑,希望得到更多的关心和爱;可能是判断能力更强了,知道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可能是更懂得克制了,不想有一些冒失的行为……而这些内心世界的建设,将促使孩子往更优秀的方向发展。
  不过每个孩子的发展都基于自身的生长规律,不是一成不变的。最懂孩子的是妈妈,您需要对孩子进行持续关注,在孩子需要帮助时给予鼓励,需要安静时给她空间,陪伴着她度过这个时期。(黄小容 《育儿周刊》)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