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育儿·解读童心]为啥孩子的脾气常爆炸

发表时间:2021-01-20 14:08: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孩子小脑袋里好像藏着“炸药包”,不知什么时候就会点燃。其实爱生气是大脑发育中的正常现象,当孩子的情绪无法缓解时,父母可以充当孩子的“情绪灭火器”。哪种方式孩子更容易接受,相信每位家长心中都有一杆秤,关键在于能否“蹲下来”理解孩子乱发脾气的真相。
  脑科学告诉你,没有人天生就会控制情绪
  脑科学研究表明,从我们一出生开始,大脑里的两颗“杏仁核”就已经天然成熟,杏仁核虽然个头很小,却掌管着各种感受,促使人们对外界作出反应。而大脑中另外一个重要部分掌管理性的前额叶从两岁左右才开始正式发育,直到20岁左右才会发育完全。而孩子在2岁-3岁的时候,前额叶还处于很稚嫩的阶段,根本无法劝服冲动的杏仁核,孩子经常情绪失控,其实是孩子大脑还没有发育完全的正常表现。但是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前额叶逐渐成熟,孩子会慢慢学会用理性去控制情绪,行为也会逐渐变得可控。
  关注孩子个体差异,探索情绪背后的需求
  每个孩子都有独特性,家长应更关注孩子的个体差异:语言能力好的孩子会在遇到困难或有需求时用沟通的方式来表达,而语言水平发展稍弱些的孩子则无法用语言描述清楚自己的感受,就会用肢体或是情绪崩溃的方式来表达。
  孩子的情绪绝不是无意义的,背后一定有原因。敷衍地安抚是在抑制孩子的表达,无视孩子真正的需求。孩子爱生气其实是多重表达,除了当下迫切的需求还有过往经验的表达,如孩子经常获得需求之外的额外关注,会让孩子习惯用愤怒解决问题。家长应探寻情绪背后的原因,和孩子一起面对问题,共同解决。
  “温柔且坚定”,是培养孩子面对情绪的重要规则
    其实很多时候由于孩子错误的认知导致情绪的偏差,是可以通过沟通来消解的。记住“温柔且坚定”,爱和规则是教育的两端,家长要找到平衡点。
  冬冬在商场地上打滚耍赖坚持要买一辆玩具汽车,爸爸说:“好好好,马上给你买!”
  瞧,孩子再次通过撒泼的方式达到了目的。理解他的崩溃,同时坚持原则:“我知道你很难过,但你已经有很多小汽车了。”或者和他商量:“你只有一个箱子可以放玩具,但它已经满了,如果你实在很想要它,那你回家挑选一下,看哪个玩具你不玩了,可以送人。”慢慢孩子会明白情绪不能直接解决问题,只有相互尊重的沟通才是有效的行为。
  西西从幼儿园回家突然哭着吵着一定要出国,但经济条件有限,妈妈说:“这样固执,你真的太不懂事了!”
  别给孩子贴上“不懂事”的标签,试着追问为什么,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比如他可能认为旅游一定要出国,所以需要沟通消解认知的偏差。家长在帮助孩子梳理想法的过程中,同时能让孩子冷静下来,然后再协商提供相应的支持,比如告诉他出国游和周边游实质都是旅游,只是地点不同。
  爸爸让贝贝关掉电视睡觉。贝贝生气地尖叫起来,爸爸抑制不住怒火大声呵斥了贝贝。
  家长和孩子一样有情绪很正常。但用自己的情绪和孩子的情绪“硬碰硬”,容易两败俱伤。所以父母要及时通过后续沟通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问题,而不要一味打压。平等地对待孩子,相信只要我们愿意跟他们说,他们就一定能明白。(刘书捷 《育儿周刊》,专家支持:陶杏华 精神分析家、四川省心理学会理事、成都精神分析中心秘书长)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