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育儿·看见幼儿园]由“厕纸”引发的文明习惯养成记

发表时间:2021-01-19 14:56: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厕纸”问题虽小,“习惯”养成却大。老师将学习的主动权交还给孩子,引导他们在思考“厕纸”问题的过程中形成规则意识,将“他律”变为“自律”,从“被动”转为“主动”,把“控制”变为“自主”,文明习惯也随之浸润到心间……
    了解“厕纸”,才能更好地使用它
    “厕纸去哪儿啦?”小朋友们观察到:纸掉到地上搞脏了;有人解便扯太多了;很多小纸团被丢到了地上。原来,厕纸消失和使用习惯有很大关系,很多厕纸都被浪费掉啦!
  大家认为“节约用纸”是保护厕纸的好办法,可怎样才算节约?老师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浩浩说:“小心撕,一次少用点!”老师追问:“该撕多少呢?”通过观察与实验,孩子们发现厕纸中间有褶皱,一褶皱刚好是一节, 从而得出科学的用纸方法:小便一两节,大便2 节~4 节。过程中,孩子们还发现了厕纸有柔软、吸水、清洁脏东西的特性。
  用“保卫行动”,将文明进行到底
  孩子们认为,科学的方法要共同遵守,便用画画的方式将规则放进了“文明公约”。由值日生出发,孩子们想出了设立“文明监督员”来统计、监督用纸情况。“小朋友们还有其他办法吗?”老师询问。“给厕纸造一个家吧!”老师充分尊重幼儿的想法,鼓励孩子和父母尝试制作厕纸盒,各式各样的厕纸盒应运而生,挂绳式、抽取式,还有折叠式的。一段时间后大家发现:厕纸用得更久了,随地乱扔的纸团也变少了。

  

孩子们制作的“入厕公约”

  传递习惯,将文明撒播到每个角落
  “公厕也有浪费和乱丢厕纸的现象呢!”孩子们的小小主人翁意识激发了“整治”幼儿园公共厕所的热情,也得到老师的积极支持。 可我们能做些什么呢?“写点字提醒别的小朋友节约用纸吧”“可以放上我们制作的纸巾盒”……孩子们制作了更多的纸巾盒安放进公厕,绘画设计了节约用纸的标识张贴到厕所内,幼儿园的厕所环境因此有了明显改善。不仅如此,孩子们还将节约意识延伸到了家庭、商场等场所。当良好习惯传播到每个角落,文明也传递到了孩子心间。(刘婉蓉 四川省直属机关东通顺幼儿园)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