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育儿·看见幼儿园]去试错吧!积累经验,迎接成长——一块砖是如何制作而成的

发表时间:2020-11-18 10:59: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用泥制砖,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孩子们发现泥巴区里做好的“砖头”,被太阳一晒就裂开了,有的甚至断成了几块。怎么办?游戏中,成人退后,留给孩子“试错”的空间和时间,在成败之间不断突破自我、获得自我认同才是成长的关键。


专心研究用泥制砖的小朋友们

  第一次试错:胶水和胶带,治标不治本
  面对裂开的砖块,孩子们想了很多办法:“用透明胶粘起来吧。”“把砖块放在太阳晒不到的地方。”“加点胶水让砖块粘得更紧一些。”……孩子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解决问题。可这些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方式,砖块的裂缝并没有因此消失。该如何突破? 孩子们被局限在现有的经验中, 老师鼓励他们问问家长有没有好的办法。当自己能力有限时,寻求他人帮助,借鉴他人经验,也是学习的方式。
  第二次试错:干草和泥巴,需要合理配比
  “婆婆说加干草到泥巴里砖会变结实。”别人的经验只有在亲身体验实践之后才能内化为自己的知识。获得了家长的建议后,大家立马行动,到草地开始拔草、晾晒,制成干草。可干草该如何使用?孩子们也不太清楚。于是他们分组进行验证: 有的把泥巴和干草混合后压模阴干,有的将干草和泥巴分层铺好……结果有的成功了,有的失败了。总结经验孩子们发现:材料的合理搭配是制砖的关键。知识不是源自一次性的说教,而是在实践中改进和尝试,才逐步构建起的新经验。
  第三次试错:更多的材料,更多的可能
  干草数量有限,能用什么替代?宽松的探索环境,是孩子们主动探索的前提,孩子们找了很多实验材料:稻草、玉米须、玉米壳、麻绳、毛线等,并一一验证……孩子们不断重复,兴趣不减,寻找和干草类似的替代材料。这种替代其实是幼儿经验的迁移, 会促进认知能力不断提升。
  除了尝试制作砖块,孩子们还继续优化砖块的外形,研究砖搭玩法……小小的砖块不断衍生出丰富的活动,充足的自由探索的时间和空间给孩子更多成长的机会。(崔奂 唐晓鹤 成都市新都区机关幼儿园)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