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育儿·互动]孩子出门叫不叫人,在于家长的引导

发表时间:2020-10-30 10:58: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孩子在家里挺活泼的,但是出门老是不愿意开口叫人。放假带她回老家之前,特意和她约定,见了亲戚长辈一定要叫人,她答应得好好的,回到老家又不叫了,长辈们虽嘴上说没关系,但现场气氛还是有些尴尬。”
  这种尴尬,不少家长深有体会。在传统观念里,见人主动打招呼的孩子很懂事,也更招人喜欢,尤其是一些长辈,会以“叫不叫人”来评价孩子有没有礼貌、父母教得好不好。我们觉得尴尬,是因为家长都会希望自己的孩子热情开朗,能够给别人带去喜悦,所以会有意无意地跟孩子强调:要叫人。当他们做不到时,就会觉得没面子,脸上无光。
  但是,孩子叫不叫人,真的不是父母说了就能算,而是与孩子的性格、语言表达、对陌生环境的适应程度等有关。一方面,当孩子进入陌生环境,或者遇到不熟悉的人,会本能地产生紧张情绪。性格外向或者适应能力强的孩子,在大人的提醒下,可能会叫人。性格内向或者适应能力差的孩子,让他叫人,只会增加他的心理负担,从而产生抗拒心理:不论大人怎么提醒,就是不叫人。
  有的孩子被逼急了,还会哭,这其实是孩子在“自我保护”。另一方面,让孩子叫人,从成人的角度来看是有礼貌,从孩子的角度来看却是无理要求。孩子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只对自己熟悉的、或者感兴趣的人和事关注。家长让打招呼的那些人,只是家长关注的,在孩子的意识里,跟他没有关系,他可以不用打招呼。
  孩子不愿意叫人,没有错;家长要求孩子叫人,也没有错。有没有引导孩子主动叫人的办法呢?家长可以试着这样做:首先,当遇到亲朋好友时,告诉孩子,这是谁,该如何称呼,适当引导孩子打招呼,但不强迫,尊重孩子的选择。其次,当孩子因不打招呼而被责备时,爸妈既要保护孩子不被别人的评价所伤害,又要放下面子注意自己的情绪。第三,孩子愿意在家做出承诺,就是一种进步。不管出门有没有做到,都要表扬鼓励, 如果没做到,以平常心和孩子沟通,找出原因,下次继续努力。第四,成长需要过程,给孩子时间去改变。最后,自己成为一个热情大方的人,以身作则去感染孩子。(《育儿周刊》黄小容)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