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新教育家·校园]重庆市铜梁区实验幼儿园:学在龙乡,育龙的传人

发表时间:2021-08-31 16:15:00    来源:新教育家
  铜梁龙舞,是一种以龙为主要道具的舞蹈艺术形式,传承了上千年。
  于铜梁人民而言,龙是神圣的存在,它象征着自尊、自信、自强的精神。而龙舞,亦被寄予了深厚的感情。
  2005年,为更好地传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铜梁区深入开展龙舞进校园活动,从孩子开始,培养他们成为真正具有龙的精神的“龙乡儿女”。
  其中,重庆市铜梁区实验幼儿园成立了第一支幼儿舞龙队,并逐渐产生极大的社会影响力。
  幼小的孩子们,在龙舞中,获得成长,学会吃苦、坚韧与合作。园长龚劲说,意义不止于此:“我们希望这些在新时代成长起来的孩子,能够通过舞龙,了解家乡的文化,热爱家乡,并从热爱家乡开始,热爱祖国,热爱我们自己的文化,建立起真正的文化自信。”

重庆市铜梁区实验幼儿园成立了铜梁区第一支幼儿舞龙队

  一条游进千家万户的龙
  铜梁,一个有“龙都”之称的地方,地处长江上游,隶属重庆市。
  这里有闻名全国的第四大古城,安居古城。据说早在2万年前,便有先民在安居繁衍生息,汉代形成村落,至隋唐时,已成为涪江下游的水路要冲,是一座规模庞大、层次鲜明的古城。
  龙在中国文化里具有特殊象征意义,华夏子孙又被称为“龙的传人”。而龙文化对铜梁的影响尤其显著,每一个生长在铜梁的人,无论老一辈还是新一代,他们的记忆里,都活跃着“龙” 的影子。
  铜梁耍龙灯习俗久远,又称铜梁龙舞,盛于清代,20世纪80年代后闻名海内外,被誉为“中华第一龙”。铜梁龙舞包括龙灯舞和彩灯舞两大系列,龙灯舞包括大蠕龙、火龙、板凳龙、小彩龙等多个品种,彩灯舞则有鱼跃龙门、泥鳅吃汤圆、猪啃南瓜、高台龙狮舞等多种形式。
  新春耍龙灯拜年,遇大旱玩黄荆龙求雨,端午赛龙舟祭江,金秋舞稻草龙庆丰年,岁末舞大蠕龙、火龙辞旧。铜梁人民与龙和龙舞早已有不解之缘。

铜梁火龙表演

  1994年,国家体育总局把龙舞纳入了体育竞技比赛范畴。1995年,铜梁龙舞人黄廷炎编写的《龙舞基本动作分级规范》,被确定为全国体育竞技龙舞规范。1996年,铜梁竞技舞龙队被授予“国家舞龙队”的称号,并参加了4次国庆庆典和奥运会开幕式等大型国内外文艺表演。2006年,铜梁龙舞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提及铜梁龙,已成为铜梁龙舞代表性传承人、年近80的黄廷炎老先生回忆,“我从小就喜欢龙,十二三岁就到处看舞龙,只要哪里有乐器声响,我就跑去了。”
  重庆市铜梁区实验幼儿园龚劲园长与黄老先生不属于同一辈人,却拥有相似的童年记忆。
  “小时候每年就盼望过年,因为过年能看龙,舞龙队伍走街串户,龙游到哪一家,哪一家的鞭炮声就响起来,这叫‘接龙’,接龙也是接福。火龙表演更是人山人海,小孩子挤不进去,只能远远地跟着人潮流动,感受那种过年的气氛,即便如此,也都很开心。”小时候龙在龚劲的心中是神圣的,也是有距离的,只可远观。
  幼儿园王小丽老师是铜梁安居人,从小在安居古镇长大。镇上鳞次栉比的古朴瓦房,清幽的石板小巷,是构成她童年印象的主要元素,其中,龙是独特存在的一抹亮色。除了过年看舞龙、逢节日跟随大人去城隍庙祈福、逢干旱去龙王庙祈雨(庙里均有龙身塑像),小孩子最爱的还有端午龙舟节。
  “那真是一年一度的盛会。”王宏老师也还记忆犹新。彼时,各个单位都会组织队伍参赛,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民众将沿江两岸围得水泄不通,吊脚楼上也都是挤挤挨挨的人群。
  年纪尚小的孩子们被家长扛在肩上,挤在人群里。每个孩子背上还背着一对手工缝制的红猴母子,待到比赛进行到最激烈、助威的鼓点密集地响起的时候,他们便要将这红猴子扔进涪江江心,以祈龙王爷佑护平安。
  追忆起往事,王小丽和王宏老师的眼里都闪动着兴奋。
  时至今日,安居古镇的龙舟大会已经停办多年,安居古城也已经成为热门的旅游景点。这条在铜梁游走了上千年、游进了千家万户的龙,如今游到哪里去了?或者说,它已经游走了吗?
  我们或许可以从铜梁区实验幼儿园寻找到答案。
  文化自信,从热爱家乡开始
  重庆市铜梁区实验幼儿园位于铜梁老城区巴川街道,创建于1954年,园内两株扎根深厚的黄桷树彰显着岁月悠远。
  除了这两株树,走进幼儿园,最先引人注意的是教学楼一楼悬挂布置的两条大蠕龙,以及一侧墙角置物架上形态各异、五颜六色的自制龙头、龙身和龙珠。
  龚园长介绍,这些龙有彩带龙、拉罐龙、稻草龙、响珠龙等等,都是老师们发挥创造力、利用手边材料自己制作的。它们的大小、比例已经根据幼儿园孩子的身高进行了调整,以适合他们使用,让他们随时可以玩起来。
  教学楼不同楼层的楼道上,还布置了龙乡的美食美景、铜梁的名人,各班级创设了“龙乡小吃街”“龙乡美工坊”“龙乡大舞台”等游戏区角。 “环境是一种重要的教育资源。”龚园长说,“最有特色的环境,应该是最具有本土文化特征的。”
  为促进铜梁龙舞的传承,铜梁区从2005年起,组织编写了龙舞及龙文化乡土教材,将龙舞引进中小学校园。多年以来,几乎校校有龙舞队,班班有舞龙人。每一个从铜梁走出去的学子,内心都装着家乡的龙。
  重庆市铜梁区实验幼儿园是第一个引入龙舞的幼儿园,成立了铜梁区第一支幼儿龙舞队。但早在此之前,“龙文化”早已经走进铜梁区实验幼儿园,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孩子。

铜梁区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表演龙舞节目《龙趣》

  除了环境创设中的龙元素,孩子们还在美术活动中画龙,在音乐活动中唱龙的歌曲、跳龙的舞蹈,在体育活动中玩龙的游戏。老师也会带孩子们一起去公园里、大桥边、广场上探寻龙的足迹。孩子们惊奇地发现,原来自己一直生活在群龙的怀抱之中——“我住在白龙花园。”“我的哥哥在金龙小学上学。”“我吃过铜龙牌的面条。”
  铜梁还是烈士邱少云的故乡,在讲述他的故事时,老师们也会不自觉地与龙文化联系起来,因为在龙乡儿女的眼中,龙象征着不屈、奋进和坚韧的精神。
  如今,铜梁区实验幼儿园的龙舞队已颇具影响力,在各类比赛中多次获奖,其自编自导的少儿龙舞节目《龙趣》,在2020年春节前夕,受到中国教育电视台少儿春晚展播邀请,录制了3个版本在中国教育电视台轮播5天。
  黄廷炎老先生也被邀请进幼儿园给孩子们做指导,黄老是川剧演员出生,一举手一投足,都是数十年如一日练就的功底。
  幼儿园还有一位家长是铜梁龙舞队成员,同样被邀请入园,为家长和孩子们做示范。孩子受父亲影响,从小便喜欢龙舞,在一次龙舞节目里,他担任龙珠一角,每提及此,孩子就充满自豪和自信。

重庆市铜梁区实验幼儿园园长龚劲与孩子们在一起

  为什么如此重视“龙文化”入幼儿园?龚劲园长的回答朴素而引人深思——
  她说,“你看我们的老师,在谈起铜梁龙时多么自豪、自信,那是发自内心的自信,是对自己家乡的认可和热爱。我们每一个铜梁人都有这样一份对家乡的情感。所以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这些在新时代成长起来的孩子,也能够了解自己的家乡,热爱家乡。我们常说‘文化自信’,这个词看似很宏大、很遥远,但它也可以是一种很切近的情感,就是从热爱自己的家乡、热爱家乡的文化开始。”
  在龙舞中,培养龙乡儿女精神
  重庆市铜梁区实验幼儿园的龙舞队成员均由大班孩子组成,因为对于幼儿园孩子来说,学习龙舞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考验着他们的多项能力,比如身体综合素质、规则意识、合作能力等等。
  首先是身体综合素质。孩子们使用的龙,虽然大小、比例已经根据他们的身高进行了调整,但依然有一定的重量,孩子需要全程用手举着它完成一系列动作,比如摆臂、弯腰、奔跑等。
  作为孩子们的体智能老师,朱王鸿老师会在小班和中班的日常体智能课上,通过活动、游戏的设计,有针对性地、循序渐进地训练孩子们的腿部力量、腰腹力量、身体柔韧性、协调能力、综合体能等。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在逐渐提升,同时变得更能吃苦、更有韧性。

老师们就地取材,制作适合孩子的龙舞道具

  小一班有这样一个让朱王鸿老师印象深刻的男孩。刚来幼儿园时,他体型偏胖,几乎每个星期都要感冒请假。每天入园前,家长都会在孩子书包里塞四五件替换的衣裳,因为孩子体虚爱出汗,担心他在幼儿园活动中汗湿衣服。在入园一段时间之后,通过训练,孩子身体已大有长进,感冒的次数也明显减少了。
  除了身体素质,规则意识、对他人的关注、合作能力,是龙舞对孩子们的更高要求。
  龙舞并不是由一个人单独完成,以《龙趣》为例,每条龙由8个孩子组成,两条龙同时表演,这就意味着,每一个孩子不仅要与自己组的成员相配合,还需要协同对方队员,保持两条龙在同一个步调。

幼儿园全员都参与进来

  这是一个能力循序渐进养成的过程,老师们会将这些要求融入到日常活动和体育游戏中,有意识地帮助孩子去养成。李春喜老师说,“比如我现在带的中班,在这个阶段,我会更注重他们的上肢力量发展以及规则意识的形成。到了大班,他便能够很明确地知道老师提出的要求是什么,这个时候,我们再更多地强调与他人的协作。”

龙舞进课堂

  李春喜老师是龙舞队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她发现,孩子们在学习龙舞的过程中,不仅学会了如何与团队成员默契配合,养成了团队意识、团队荣誉感,更学会了如何关注、关心他人,主动而真诚地为他人提供帮助。
  前不久,李春喜老师又创造性地将打击乐融入龙舞表演,如此一来,既丰富了表演形式、让更多孩子参与到龙舞之中,同时,也有益于培养孩子的乐感、节奏感。
  李春喜老师是95后,铜梁区实验幼儿园聚集了一大批如她一般的年轻人,他们积极,热情,充满创造力,从小受铜梁龙文化影响,外出求学后又选择回归家乡。每每提及家乡,他们的眼中都洋溢着自豪。

龙舞进课堂,孩子们玩舞龙游戏

  幼儿园还常常举办不同形式的家长沙龙,探讨龙的起源、龙的传说、龙的造型、龙的习俗,交流民间有关龙的手工艺品制作方法和技巧。同时,通过亲子游戏、亲子活动,让龙文化在全家几辈人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带动,形成传承。
  铜梁区实验幼儿园的龙舞队还逐渐走向社区,将龙舞表演带给更多的人,影响更多的人。
  龚劲园长说,“传承,不只是指祖辈传给孩子,孩子同样也能反过来影响家长,影响更多人。铜梁龙文化、铜梁龙的精神也就在这个过程中无声地传递着。”(文/《新教育家》 周春伦;供图/重庆市铜梁区实验幼儿园)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