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新教育家·来信]做情绪的主人

发表时间:2021-08-31 10:40:00    来源:新教育家
  班上学生已经进入小学中段,小小少年,已有烦恼。父母的偏爱,老师的误解,同学的矛盾,身体的发育,都可能让少年们苦恼不已。那么,该怎样正确处理这些负面情绪呢?作为班主任和语文老师,我的方法是借助“电影—作文—日记”这种形式。
  电影是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观看一部优秀电影的收获,绝不亚于参加一次名校课堂,对培养学生的价值观、创造力、学习兴趣,都有巨大的帮助。《头脑特工队》中,女孩莱莉随父母来到旧金山,肮脏的公寓、陌生的校园、失落的友情……这一切都让莱莉无所适从,负面情绪逐渐累积,内心世界渐次崩塌。为了保护莱莉的内心,乐乐和她的伙伴行动了起来……
  电影看完了,我们紧接着上了一堂光影作文课。课中,我们回顾了电影情节,让学生观察当“莱莉”被“怒怒”控制的时候,她的声音、语言、动作、表情与平时有何不同。学生们发现,当我们被情绪控制的时候,会声音失常、举止失态、心理失衡,最终导致情绪的爆发。然后,我引导孩子们写一写自己突然被某种情绪控制的真实经历:叙述爆发的原因,描述被控制的表现。
  那么,怎样才能让突然爆发的、带有破坏性的情绪找到合适的出口呢?结合生活,我们聊到可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或者看风景,或者运动,或者找亲朋好友倾诉等等。
  当然,仅靠一堂作文课,还远远不能让孩子们掌握排解负面情绪的方法,我们还需要在生活中去实践。我让孩子们写了一个月的情绪日记,观察他人情绪,内省自己情绪。
  每天晨会,我都会选择几篇日记进行朗读、点评,表扬他们观察仔细,活灵活现地再现当时的场景;表扬他们提出解决办法,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表扬他们善于发现自己的情绪异常,并通过合理的方法进行排解……从孩子的日记中,我能看到他们在不断地观察情绪,反思怎样与情绪和谐相处。
  现在,距离这次实践活动已有大半年了,但是每次晨会我还是会拿出时间来,给学生们讲讲相关的故事、新闻、案例。效果如何呢?近期,全班举行五子棋比赛,一位男生在日记中写道:今天意外输给了李同学,她竟然嘲讽道:“手下败将!手下败将!”我自觉屏蔽了她的声音,心里想着“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我与她是君子之争,希望能走到最后,和她在决赛场上再一决高下。
  虽然紧张、焦虑、愤怒、沮丧、悲伤,每个人都无可避免会经历,但是,学会了接纳与平衡情绪,就可以做情绪的主人。(成都市友谊小学校 刘娟)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