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新教育家·来信]60分妈妈

发表时间:2021-07-15 10:06:00    来源:新教育家
  如果给父母评分,好的父母是多少分?英国心理学家温尼科特给出一个出人意料的答案:60分。在他看来,60分妈妈是足够好的妈妈。
  前段时间,一位留美“学霸”的自杀身亡,让人们在震惊、惋惜之余,试图从其教育中寻找原因。近些年,离家出走、跳楼跳河、抑郁成疾的孩子越来越多,当事人的年龄也越来越小。孩子们“压力山大”,这个压力,除了来自课业学业之外,还和一群缺乏理性、缺少常识、不肯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父母有关。
  “妈妈圈”,据说就是当下一个神奇的群体。妈妈们聊着聊着,突然间可能就聊出一个压根儿没听过的作业,心电图于是开始异常波动,然后便有了孩子们层出不穷、此起彼伏的“小课”“小班”。
  孩子有兴趣吗?孩子有精力吗?孩子有收获吗?今天的父母,很多时候只是遵从自己内心的诉求,我家孩子应该怎样,或者盲从外部世界的呼唤,人家孩子已经怎样,却忽视了孩子作为独立个体的承受能力。他们日益精细的管教往往事与愿违,演变为对孩子精神健康的精准打击。日复一日,孩子感到窒息,父母感到焦虑,在紧张的亲子关系中,不可能有最后的赢家。
  想想当年,我们的父母懂得不多。要不要补课?报什么学校?读什么专业?选哪个城市?找什么工作?这些他们都无力多顾。相对封闭的时代,他们只有最简单的念想:让孩子吃饱穿暖,有学上。贫穷限制了他们的想象力,却赋予了我们一个开阔、从容的成长空间。
  当然,时代的车轮日夜兼程,人流物流信息流,川流不息。我们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回到从前。物质的贫穷确实令人难过,然而真正误人害己的,是信息的自我封闭,以及精神的迷失,当你作为一个家长时,这样做最直接受到伤害的,将是你的孩子。
  心理学家说的60分妈妈,指的是既不像100分妈妈,时刻关注孩子的需求,以保护之名实施控制,也不像0分妈妈,以自我为中心,无视孩子的冷暖。60分妈妈,就是在孩子最需要的时候,站在他们身边,其他时候则放手给予他们足够的成长空间,让他们去探索自己的人生。
  凡事过犹不及,过满则亏。温尼科特提醒,父母对子女的爱,应该是一个从100分渐渐变成60分的过程。在孩子幼年时,父母全心全意照料孩子。之后在孩子的成长中,父母不妨一点一点地淡出孩子的生活,还他们一个自由生长的世界。(文/江苏南京 周云龙)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