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师陶]推普活动,打造区域语言文字特色

发表时间:2020-11-03 15:16: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是我国的通用语言文字,对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促进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近年来宜宾市翠屏区李庄镇中心小学校以提高学校全体师生普通话和汉字规范化的意识和水平为目的,扎实做好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提升了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管理水平、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学校以素质教育为载体把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工作贯穿于学校的教学、管理及考评、考核等环节中,在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学校建立各级管理网络,全面开展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成立了以陶隽校长为组长的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副校长蔡先治处理校园语言文字应用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语文教研组组长负责落实教师队伍语言的培训及检查,各班语文教师和班级推普员负责班级全体学生的语言文字的培训及检查。
  建立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制度。学校每学期召开校级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语言文字工作,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并加以实施。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整体规划、组织、协调和管理考核,制定对校园用语用字进行监督检测,以及督促整改的制度。将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学校管理常规。将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和日常教育中使用普通话,在板书、批改作业、备课中使用规范字,听课评课等教研活动中用语用字规范化;将普通话和规范字使用能力作为教师业务考核、职务晋级、业务学习、教学基本功训练、评优评先等的基本内容和条件,实行教师持普通话等级证书上岗制度;要求学生“在必要场合自觉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并检查落实,将语言文字规范意识、语文综合能力等作为各类学生评优评先活动的基本条件。
  李庄镇中心小学校把“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作为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内容。教职工在进入学校工作后,学校即向他们明确要求,在学校的日常工作中,所有教职工必须用普通话来进行交流。每年参加公开招聘及区内轮岗交流到学校的老师,学校也将普通话达到二级甲等作为必须达到的聘用条件。校园内大力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在校园内教学楼、办公室及其它公共场所设固定宣传牌、固定宣传栏;在校园广播、班级黑板上进行专题宣传等。在教师各项考评考核中,学校把是否使用标准的普通话作为考核的条件之一。学校充分发挥语文课的主渠道作用,加强对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培养。根据不同年级段制定相应的符合学生实际的语言文字能力培训要求,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对听说读写能力的训练常规化。学校把写好规范汉字当作教师教学基本功来考核。学校明确要求教学使用规范汉字,教师板书及批改作业、书写评语用字规范化,除书法作品外,不得书写繁体字、异体字、简化字,尤其不能出现错别字。每一年,学校根据区工委的文件精神,认真组织一年一度的教职工书法比赛。本校教师蔡先治、刘伟两位教师是区书法协会的会员,在他们的带领下,教师们坚持不懈、勤学苦练,他们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学生书写的热情,激发学生书写规范字的动力。在学校领导的引领和带动下,推普工作逐渐走上正轨,教职工通过各种途径,努力提高自己的普通话水平。全校广大师生的普通话意识得到增强,变被动学习使用为主动学习使用。
  认真开展每周一的“国旗下讲话”,以“大舞台”来展示学生“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学校专人组织,组队参加了区级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比赛,在2019-2020学年中,《君子之道》进入决赛并取得区级二等奖的好成绩。在翠屏区2019-2020学年中小学学生规范汉字书法比赛决赛中,学校三年级三班何汶静、李清雅获得硬笔书法一等奖,六年级三班张慧雯获得软笔书法二等奖的好成绩。开展了以“守望相助战疫情·全面发展育桃李”为主题的校园艺术节活动。活动涵盖了学生书法、手抄报、绘画等项目,评选出了一系列优秀的学生作品,并在校园设置了展示区进行展示,供学生们参观、学习。成立学校推普学生导游组,并利用节假日开展宣传活动。学校成立了学生导游活动社团,定期聘请学校教师和专业导游开展普通话培训和导游基本技能培训,并在周末和节假日走上李庄街头和李庄著名景点和博物馆,协助政府和社区向前来参观的国内游客介绍李庄悠久的古镇文化和抗战文化;从2011年开始,学校承办了区青少年宫组织的“魅力古镇春天游”活动,接待了来自区内、区外的兄弟学校,累计达10万多人次。在实践活动中,学生在语言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上都得到了锻炼,综合素养得到了提升。学校结合语言文字工作和特色工作的开展,开发了《研学李庄》特色校本课程,为更好地开展语言文字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结合地方特色开展推普活动,学校组织成立了“草龙舞”宣传队,定期组织培训并走上街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推普宣传活动,通过活动既宣传了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性,又传承了中华悠久的历史文化。学校的“草龙文化”被评为了“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校除了在教师、学生方面认真践行以外,为了更好地推广普通话,实现语言文字规范化,还组织家长积极参与推普活动。2020年4月23日下午两点,在以《说好普通话 写好规范字》的专题讲座中,学校语文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后备人选江艳老师从“普通话的含义、声母和韵母的正确读音”等方面,对家长们进行了专业的讲解与指导。部分学生家长代表进行了现场朗诵展示。学校还给家长们进行了拓展实践活动。放学之后,各班充分利用“小老师”布置训练任务——回家给家长们进行实践训练。孩子们兴致盎然,教自己的父母读课文。此次活动,进一步融洽了家校之间的关系,增强了家长说普通话的意识,锻炼了家长和孩子讲普通话能力,形成了大家都讲普通话的良好风气。在全校师生的努力下,有标准的普通话和规范的汉字书写为基础,学校已成为四川省第一文明校园,并多次在区教育和体育局的年度督导评估考核中荣获一等奖。
  学校地处乡村,留守儿童所占比例达50%,虽然学校全力推进语言文字工作,但部分学生回家后受环境影响,在语言表达及书写上家庭氛围不大浓厚。现仍有近10名教师的普通话水平只有二级乙等,受方言影响,普通话还不够标准。学校制定三年规划,力争到2023年,全镇教师中达到普通话一级乙等的占20%,其余教师均达到二级甲等。虽然学校的语言文字规范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将认真研究,争取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师陶学刊》)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