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师陶·聚焦]文化自信与中国传统教育

发表时间:2020-11-03 10:27: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教育是传承文化,使人民构筑文化自信的重要手段。在国家的现代化发展过程中,在坚持文化自信的道路上,我们可以从中国传统的教育精神中汲取营养。
  任何一个社会,一个族群,作为其文化土壤或社会文化背景的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文化认同”,一个是“伦理共识”。“文化认同”解决的是个体人所归属的民族文化的基本身份的自我定位,是精神信仰的归乡与故园。“伦理共识”是在民众中的一个隐形的,然而又有约束力的价值观、生活态度、对待家庭与社会的方式以及终极信念的共同点。中国传统教育思想的一个集中反映是中国文化经典,如《论语》《孟子》《大学》《中庸》《易经》《老子》《黄帝内经》等,正是这些经典孕育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与“伦理共识”,其中蕴含着宇宙哲理、人生理想、政治智慧、历史教训、审美情趣等,是人生教育学典籍,或者说是人生的课本、教材。中国文化经典本身就是中国历史上培养、教育、塑造学生的最权威的课本和教材,靠一代代人的传承、诵读、解释,并在传承解释中发展、创新。其中所讲的包括“仁义礼智信”“忠孝友悌”“仁民爱物”等就是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念,一直到今天还活生生地扎根在老百姓之中,继续为中华民族的成长与复兴起着积极的作用。
  中国文化经典可以陶冶现代人的性情,是“天子以至于庶人”真正安身立命的精神支柱,是人之所以为人的依据。我们学习《论语》《老子》等文化经典,不仅仅是为了增长见闻,或者附庸风雅,而是为了安顿自己的身心,涵养自己的性情,接上民族的传统,使自己在天地之间可以站得稳、行得正,在纷纭的世事中找到一处心灵的乐土,在“天人合一”“知行合一”“情景合一”中追求真善美的互诠、圆融无碍的人生境界。这是中国传统教育的一个特色,却也是教育本来就应该有的一个本色。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了该工程的总体目标:“到2025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基本形成,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并取得重要成果,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显著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更为坚实,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
  科学技术可以引进,但民族精神不可能在引进中生成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民族精神的引领。体现民族精神的优秀文化及传统伦理道德,是沉淀在民族的思想意识和行为规范里的,是民族心理和民族性格的组成部分,制约和影响着人们的现实生活。
  在全球化语境中,我们的传统教育在民族文化自身建设、民族精神的培育、传统优秀思想与文化的弘扬等方面的价值不能低估。一个着眼于未来、大力践行“文化自信”的国家和民族,必然不会忘记自己的历史,更不会抛弃体现本民族精神的优秀传统教育思想。
  中国传统教育是博雅教育,既包含今天的技术教育、知识教育,又包含艺术教育、身体教育与生命教育等德智体美诸方面,其核心是如何使人成为全面发展的人,尤其是道德的人。中国传统教育家很看重个体人的生存品位与品质,很重视人文的熏陶和修养。优游、涵养、陶冶于礼乐教化之中,通过《诗》教、《书》教、礼教、乐教来培养社会精英,也通过他们影响、诱导、提升民间百姓生活的品位。这些是中国传统教育家的重要任务,也是时下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重要切入点。
  著名教育家、文学家朱自清先生说:“诗与文都出于口语,而且无论如何复杂,原都本于口语,所以都是一种语言。诗原是‘乐语’,古代诗和乐是分不开的,那是诗的生命在唱。”母语,对于我们每一位青少年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的汉字本身承载了巨大的文化密码,一字一乾坤,一笔一画皆生命,也是中国人之所以是中国人的基础之一。通过传统文化经典的教育,引导学生感悟母语之美,感受正确而自如地运用母语表达自己的快乐,建立与母语的血肉联系,将母语所蕴含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扎根在心灵深处,并在此基础上构建自己的精神家园,增强文化自信。
  孔子说,一个人的修养应该从学“诗”开始,以激发情感和意志;进而学“礼”,以约束其言行;再学“乐”,以形成其性格,完善其品德。这就是他所说的“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论语·泰伯》)这对形成中国古代的“礼乐”教育传统和艺术、美育传统是有重大影响的。被誉为现代教育之父、南开中学创始人的张伯苓提倡人生教育和人格教育,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四十字镜箴”。他信奉这样的理念:“一衣不整,何以拯天下?”因此,他特地在南开中学校门入门处设立一面一人高的大镜子,上面镌刻着教育家严范孙(严修)撰写的四十字箴言:“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暴,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庄。”张伯苓深谙传统教育的智慧,儒家教化不是所谓道德说教,而是春风化雨,把“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目标落实到教育的每一个“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的“修身”细节之中,从细微处施以“润物细无声”的教化,这不是一种外力强加的方式,而是真正自觉的自我教育。
  中国传统以教育为立国之本,教育不应被片面地理解为科学技术知识的传递,还应强调道德理性和人文精神的重建。中国传统教育追求的是人的身与心、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宇宙自然的统一与和谐。这对于21世纪完善人的性格、情操、行为和心态,净化心灵,净化社会,对于促进现代科学技术中局部与总体、客体与主体、精神与物质、人与宇宙自然相沟通相统一的新的发展模式和方法论,具有重大意义。所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与传统教育的有价值的观念,对于促进人类社会和生态的协调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当代几大难题和现代化进程中的种种困惑,是很有帮助的。这已经成为时代的呼唤和历史发展的要求。(郭齐家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