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一起看电影]用音乐和爱,感化了孩子

发表时间:2022-08-19 15:42:00    来源:品格周刊
  片名:放牛班的春天
  年份:2004
  豆瓣评分:9.3
  片长:97分钟
  剧情简介:
  本片讲述的是一位怀才不遇的音乐家马修,用音乐教育了“问题儿童”,令人动容。
  精彩片段:
  马修是一个音乐家,他来到一所男子寄宿学校担任助理教师,这所被称作“池塘之底”的学校,收容的大多是“问题儿童”,校长以残暴的高压手段管制着学生们,体罚更是司空见惯。
  善良的马修尝试改变这一状况,于是他发挥自己音乐上的长处,在学校组织了合唱团,意在用音乐叩开学生们封闭的心扉。
  在组建合唱团的过程中,马修发现了极具唱歌天赋的孩子皮埃尔,但处于叛逆期的他,性格敏感孤僻,经常惹是生非。马修不厌其烦地开导他,让他在歌唱中找回信心。同时,其他孩子也在马修的影响下,回归到纯真可爱的一面。
  合唱团在学校的对外表演中,获得了良好的声誉,但校长却对马修的举措不以为然,后来甚至借一次意外事件开除了马修,连临走前的告别机会也不给他和孩子们。
  当马修黯然离开时,教室里传来了孩子们天籁般的歌声,许多纸飞机从天而降,每个纸飞机上面,都写着孩子们对马修的爱。
  小小影评家:
  本期特邀成都市蓉城小学五年级2班的同学们观看影片,畅想如果自己是一名新老师,来到 “池塘之底”,会怎样和这些“问题儿童”相处。
  廖宥然:
  我会从孩子们的兴趣入手去帮助他们。孩子们喜欢唱歌就唱歌,喜欢打球就去打球,喜欢探险我也会陪着一起去……即使孩子们犯错,我也绝不会把他们关进小黑屋,因为童年就是用来试错的。我会相信孩子们,尊重他们,把他们当朋友,孩子们自然就会把我当朋友,把他们内心的想法告诉我。
  人性有善有恶。我会努力为班级营造健康的环境和氛围,让孩子们“邪恶”的一面在理解与包容中慢慢消失,走上一条崭新的人生道路。
  陈雅静:
  我会让孩子们学习画画,让孩子们把自己眼中的世界画出来,通过绘画让他们了解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
  我会让孩子们亲密接触大自然,心中充满自由,和大自然成为好朋友,心胸变得更开阔。
  我会组织各种比赛,让孩子们学会合作,激发潜能。让他们变成爱的精灵,纷飞在春的序曲中,融化冰封的海洋,展开风帆,义无反顾地航行在光明的前程中,翻开新的人生篇章。
  邓媛娜:
  我会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根据每个人的兴趣组成学习小组,一起探讨,一起活动。
  音乐组可以唱歌、跳舞,排练节目,最后进行展演;绘画组可以切磋绘画技艺,外出写生或办画展;运动组的学生可以进行集训,然后组织比赛……
  组与组之间也能相互交流,音乐组可以在固定时间教体育组的同学乐器,体育组也可以在早晨带着绘画组的同学做操锻炼。相信这会是一个多才多艺、团结和睦的班集体。
  玲声评影:
  片中的马修老师是一位好老师,他不带偏见去对待每一个孩子,并且付出全身心的爱和精力,去帮助孩子们找回自己,用人性的关怀和爱去感化孩子,让他们重拾对生活的热爱。(何玲/文)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