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随笔]一个导师对学生的感悟:坚持

发表时间:2022-08-19 15:02:00    来源:品格周刊
  每年毕业季,我最揪心的是修改毕业生的论文。大概任何一个较真的教书匠,都会看重学生的论文水准,浑水摸鱼总是不行,这点我早对学生郑重说过。
  但学生坤交上来的东西却不那么让我满意。他当年是以排名靠后的成绩考上研究生的,本科毕业于一所普通院校,与其他均来自重点高校的同门相比,显得不那么机灵能干。这篇论述得不够翔实的论文,我共提了5次修改意见,没想到天资并不出色的他,每次把意见落实下去,从不潦草应付,最终顺利通过了相似性检查、盲审和最后的答辩。更神奇的是,后来他被一家知名企业高薪盛邀,成为这届毕业生里的逆袭“牛人”。
  事后我才得知,禀赋平庸的他,高考两次才考上大学,考研3次才被录取。“直到小学二年级我都写不对自己名字,语文老师气得一边掐拇指忍住不骂我,一边对我说:再努力几次,咱一定能写对!”一次聚会他跟我们讲自己童年,说当时老师如果羞辱他,也许他就没后来一次次努力的勇气了,是努力让他踮高脚跟,触摸到更高处的自己。
  坤的故事,让我联想到莫扎特对世人的埋怨:“夙兴夜寐地练琴,人们却用天才两字忽略了我的努力!”成名成家固然少不了天赋加持,但起点再高,如果不苦行僧般付诸努力,结局也只会泯然于众,又何况普通人呢?坤诠释了一个平凡人的成功定律——如果天资不出色,那么踏实和努力,也许是敲开幸运大门的不二法宝。
  清华大学校史馆曾有一次展览,展品是学生的计划表、笔记和作业等,透过事无巨细、满满当当的陈述,让人看到了数倍于人的艰辛与积累;一位清华学子说:“其实,我们大都没非凡天资,天赋从某种意义上讲,只是努力久了呈现出的结果。”这话与莫扎特的论调相似,虽有谦逊成分,但兢兢业业去拼搏、去企及内心的目标,恐怕最不可缺的,就是勤勉努力的品质。
  纵观当下,各种“卷”的氛围裹挟得密不透风,其实盲目的“卷”并不通往能让人体会到幸福的成功之境,成功之路也没人想象的那么拥挤不堪。就拿坤来说,他在人生马拉松的赛程上,从不是以短程的领先取胜,而是一次次认清自己,绝不气馁,绝不妄自菲薄,暗自发力,拾级而上。当他回眸时才发现,绝大部分一时领先的人,往往跑过几个赛程后便放弃了,只有他们这样一直努力攀登的人,才在颠簸起伏的路途中,收获了喜悦和成长。
  人生并非百米赛,拼的是持续加力!这个毕业季,作为导师的我,同样从坤的事迹中感悟良多。(文/陈胜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