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一起看电影]用父爱编织的“谎言”

发表时间:2022-08-19 11:39:00    来源:品格周刊
  片名:美丽人生
  年份:1997
  豆瓣评分:9.6
  片长:116分钟
  剧情简介:影片讲述了“二战”时期的意大利,一对犹太父子被送进纳粹集中营。父亲不忍年仅5岁的儿子直面战争的残酷,利用自己的想象力,编造说他们正身处一个游戏中,必须接受集中营的种种规矩,以换得分数赢取最后大奖的故事。
  美丽的邂逅
  圭多是一个乐观开朗的小伙子,他总能给身边人带来欢笑。一次意外的邂逅,他认识了美丽的女教师多拉,他的幽默给多拉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后,圭多费尽心思,制造各种偶遇来引起多拉的注意,慢慢地,多拉也爱上了他。两人结成连理,并生下了儿子约书亚。一家三口的生活虽不富裕,但有圭多的用心经营,每天的日子都充满了欢声笑语。
  父亲的谎言
  约书亚5岁生日那天,一家人为他准备了丰盛的晚宴,可还没来得及吹生日蜡烛,纳粹分子就抓走了他和爸爸,因为他们有着犹太人的身份。
  天真的约书亚问爸爸:“我们这是去哪里?”圭多一脸神秘地告诉他,这是为他生日准备的一次旅行。
  同车的犹太人看着约书亚一脸的期待,都不忍心拆穿圭多的谎言,所有人都知道,他们这次“旅行”的终点是集中营。多拉不是犹太人,但她执意跟着父子俩来到集中营,和父子俩关在不同的营房。
  刚到集中营,约书亚对陌生的环境不适应,吵着要回家。圭多告诉儿子,这是一个积分的游戏,他们要遵守3条规则:一、不想妈妈;二、不哭不吵;三、不吃点心。并且完成相应的任务就能获得积分,积满1000分就能赢得大奖——一辆坦克,这是约书亚最喜欢的东西。
  天真的约书亚相信了爸爸。白天,圭多和其他人去干苦力时,他就乖乖地藏在宿舍里,等着爸爸回来。每天爸爸变着花样逗约书亚开心,并告诉他积分越来越多了。圭多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儿子的世界,用“爱的谎言”在地狱般的集中营建起了一片童真的天地。
  最后的礼物
  暗无天日的集中营迎来了盟军胜利的消息,眼看着就要解放了,纳粹分子却计划着在撤退前夜进行大屠杀。圭多抱着儿子小心躲藏,只要躲过这一晚,他们就能回归到正常生活中。
  纳粹分子正在搜寻活着的犹太人。圭多把儿子藏在铁皮箱里,“义正言辞”地对儿子说:“我们已经积满了940分,只要你成功躲过今晚,我们就能获得60分,然后我们就可以获得一辆坦克。”约书亚乖巧地点头。
  圭多不幸被纳粹分子发现,在去刑场的路上,他路过儿子藏身的铁皮箱,圭多装作高兴的样子,甩开膀子走着正步,这是他最后一次逗乐儿子。
  第二天,约书亚从铁皮箱里出来,远处,一辆坦克缓缓而来。约书亚兴奋地张大嘴惊呼:“这是真的,我集满了1000分!”约书亚被盟军的士兵抱到坦克上,在获救的人群中发现了妈妈的身影,母子终于团聚。
  玲声评影:
  在集中营的恶劣环境中,圭多凭借自己乐观的心态和丰富的想象力,维护着约书亚的天真。用他并不伟岸的身躯为儿子撑起一片天,抵挡住战争残酷的一面,让儿子保持了儿童的纯真与快乐。(何玲/文)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