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家教故事]来,研究一下“无患子”

发表时间:2022-08-19 10:20:00    来源:品格周刊
  当孩子对美好事物无感时,父母该怎么做?这个故事耐人寻味。
  巧巧一家最近有了一些变化,这让父母惶恐。
  原本,这是一个美满之家,爸爸妈妈工作顺心,巧巧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才艺广泛,是校园小明星。可是最近巧巧变了,起先是她对任何事都失去了兴趣,慢慢地发展到凌晨4点就醒来了,一边看书一边哭,哭声还惊醒了睡梦中的父母。
  “压力好大,这几次考试其他班有同学比我强,我怕越来越落后,经常失眠……”巧巧的话让父母惊诧。他们知道巧巧从小就好强,但没想到她的心理状况到了如此境地!
  爸爸提出休息一段时间进行调整。因为他意识到这样的状态如果再恶化,即将进入初中的巧巧会更紧张。他希望这个争强好胜的孩子能学会放缓脚步,感受生活中更多细微的美好。
  巧巧窗前有一株无患子,放松下来的巧巧有了观察它的时间,发现暮春时节的绿叶里,竟藏着黄绿色、颗粒状的小花,细小得几近于无。更美妙的是,花朵凋谢后落在窗台,好像一层粉碎的绿沙粒。真美啊,过去怎么没看到呢?巧巧暗自说。
  爸爸还专门请年假在家陪女儿一周,告诉她:无患子的果实才有意思呢,果皮含有皂苷,小时候他们拿它洗衣洗手,甚至有老人收集起来洗头 。父女俩闲来无事,拿出宣纸对着窗外的树儿画画。巧巧觉得心头放下课本,投入这些大自然来观察,其实也不错。
  父女俩亲自下厨之际,巧巧问:“无患子,是‘何患无子’ 的意思吗?”两人莫衷一是,不过都觉得这名字比较离奇,打算饭后好好查阅一番……父女俩以“研究无患子”这一话题开启了休假的第一天。爸爸希望巧巧能逐渐调整节奏,接纳或优秀或平凡的自己,而不必时时“赶路”,活在刻板的焦虑中。(任乐平/文)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