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一起看电影]69岁的截肢者 竟登上珠峰

发表时间:2022-08-19 09:39:00    来源:品格周刊
  片名:无尽攀登
  年份:2021
  豆瓣评分:8.1
  片长:92分钟
  剧情简介:本片记录了以69岁高龄、第一位靠假肢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夏伯渝的真实经历,讲述了他为登上珠峰,所付出的、超越常人的艰辛和努力。
  意外截肢
  1949年出生的夏伯渝,从小就热爱运动,身体素质极佳。1974年,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国家登山队,良好的身体素质让他顺利入选。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1975年,他第一次向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发起了挑战。因天气原因,他们驻守了两天也未能登顶,在下撤的途中,一位队友因体力不支,丢失了睡袋,热心的夏伯渝在队里有着“火神爷”的称号,想着一晚也无大碍,他便将自己的睡袋让给了队员。
  没想到,这一决定让夏伯渝失去了自己的双腿——因为严重冻伤,他不得不截肢。那时的夏伯渝是一个26岁的足球运动员,失去双腿的他,想着以后的人生都要在轮椅上度过,不由心如死灰。
  重获希望
  给夏伯渝带来希望的是一位假肢专家,他告诉夏伯渝,只要坚持训练,戴上假肢也能攀上珠峰。夏伯渝听了这才振作起来,投入到年复一年的体能训练中。
  每天雷打不动的体能训练,夏伯渝坚持了43年,这期间,他尝试过4次攀登珠峰,但都因为地震、雪崩、暴风雪等原因失败了。
  最遗憾的是2016年第4次尝试,又遇上恶劣的天气,他止步在登顶的前一刻。夏伯渝表示,当时看着带领自己的夏尔巴人(专门协助人们攀登珠峰的向导),他心软了,“我不能为了自己的理想和目的,而罔顾他们的生命”。这一次,他离珠峰顶只剩94米。
  圆梦珠峰
  这次回来后,夏伯渝的家人朋友都劝他,你和登顶已经没有差别了,并且身体也对他发出了警告,他患上了血栓。但夏伯渝的心中认定了,哪怕差1米也不算登顶。除了身体,每一次登珠峰的费用也是一大难题,之前为了登山,他已经卖掉了北京的一套房子。
  这时,夏伯渝的朋友柯庆峰得知了他的难处,被他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所感动,于是柯庆峰抵押了自己的房子,又四处拉赞助,为夏伯渝筹集到了登山的费用。
  夏伯渝在血栓出院后便继续锻炼身体,尽可能保持好的体能与体力。最后在医院做了相关身体测试,他的医生才勉强同意他继续登山。
  终于,2018年,夏伯渝再一次向他魂牵梦萦了43年的珠峰发起冲刺,值得欣慰的是,这一次,珠峰接纳了他,他于当年的5月14日,以69岁高龄,成功登顶珠峰。
  令人敬佩的是,在登顶珠峰后,夏伯渝并没有停下来,他又踏上了攀登其他山峰的旅程,一座又一座的山峰被他征服。
  玲声评影:
  攀登珠峰,这是很多常人都不敢想的巨大挑战,夏伯渝还要靠着一双假肢登顶,可想而知,他所面临的挑战也是超越常人的。面对困难,他从未放弃,身体不好就加强锻炼,哪怕面对病魔,他也未曾退缩。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何玲/文)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