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名人谈]孩子犯错后为何喜欢推卸责任

发表时间:2022-05-16 14:00:00    来源:品格周刊
  生活案列:
  最近,一篇内容为“孩子总是习惯性‘甩锅’”的文章在网上引发热议,文中讲了一个细节:小钱和小卓在小区楼下练习排球,他们正玩得高兴,突然小钱的球不小心拍偏,小卓也接歪了,球撞到了树上再弹去二楼,碰倒邻居放在阳台的一盆玫瑰,顿时“砰”一声,花盆碎了。
  双方家长让小钱和小卓去给邻居道歉,小卓不肯去,说:“又不是我的错,是小钱发球偏了,才导致花盆碎的……”
  孩子犯了错,总是不想承担,甚至想让别人“背锅”,为何会这样呢?
  专家观点:
  我认为家长不能忽视孩子这种苗头,如果对这种行为纵容的话,会让孩子的品格形成缺陷。至于孩子为何要推卸责任,可能应从家长养育孩子的整个过程来谈。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家长在养育孩子过程中,当孩子犯下错误、或做错事情时,多数家长的对待方式并不是很理性,一般都是批评、责骂,甚至打孩子。长此以往,孩子在这过程中,就习得这样一种感觉——只要一做错事,就会挨骂、甚至挨打。
  从人性的角度来说,谁愿意被这样对待呢?所以当孩子犯下错误后,他们都会说“这件事情不是我干的”,以此来侥幸免去责罚;慢慢地,孩子自然就不愿去承认错误,更别说去改正错误了。
  因此,“家长如何对待孩子犯错误”这件事,本身就变得尤其重要,家长的观点、想法,允不允许孩子犯错误,愿不愿意给孩子改正机会……这些就考验作为监护者的教育智慧了。如果家长允许孩子犯错,再给予孩子正确的指导,我相信这些孩子从小在这样的氛围长大,将来不管犯了什么错,他都容易去承担责任,并且愿意去改正。
  因此,家长对待孩子犯错误的态度,至关重要!(专家/四川新世纪品格教育研究院学术院长 杨霖)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