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故事]跑酷、“追星”都做到极致

发表时间:2022-05-16 10:44:00    来源:品格周刊
  你是不是也对浩瀚星空充满向往?但城市的夜晚因为光污染和大气污染,很难看到漫天繁星……
  有个大哥哥为了寻找最美的星空,历经艰难险阻,为星星拍下了一系列绝美照片,还获得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主办的年度天文摄影师大赛总冠军,这位大哥哥就是23岁的董书畅。
  喜欢的事,一定做好
  董书畅从小生活在“星星的故乡”——宁夏。这里的气候很适合观星,家乡让他和星空有了一种特殊的联结。小学时,董书畅被父亲书柜里的《时间简史》吸引,他最喜欢书里神奇的行星图片。后来父亲为他买了一台天文望远镜,他常对着天空一看就是一两个小时。
  初一时,董书畅迷上跑酷,但父母却因怕他受伤坚决反对他这个爱好。董书畅没放弃,他刻苦练习,水平很快提高,成了圈里的领军人物。
  随着技术越来越娴熟,董书畅的跑酷小队在当地逐渐有了名声,时常会收到表演邀请。当他用坚持改变父母和老师的看法时,意外却发生了。初三那年,董书畅训练时,从4米高台上跌落,导致脊椎骨折。
  严重的伤势并没改变他对跑酷的热爱,一年后,身体刚恢复的董书畅又开始跑酷训练,他说,认准的事就要一直做下去,并把它做好。
  为拍星空,跋山涉水
  高三那年,董书畅用自己跑酷演出挣到的钱买了数码相机,开始记录自己和伙伴们的活动。妈妈送给他一本《星空摄影笔记》,这本书将他小时候对宇宙与星空的热情彻底激活,成为他追星的起点。
  通过看书和看视频学习,董书畅的拍摄技术进步很快,开始到户外拍摄星空。宁夏的沙漠、内蒙古的草原、西藏的雪山、云南的森林……都留下了他的足迹。野外的夜晚,近零下30摄氏度,他摸黑找一个机位就可以拍一晚上。
  一次,为了拍摄冬季银河,他提前很久就准备。当天直到夜里两点多,云彩散去,冬季的反向银河拱桥刚好横跨在笔直的网红公路上。董书畅觉得就像打开了星空之门,通向宇宙。
  追星星并非像看起来那么浪漫美好,追星的路上,董书畅遇到过汽车轮胎漏气,还曾因不熟悉路况差点开进湖里,甚至还碰到过野狼、风暴,但他无所畏惧,一张张星空照记录下他努力的点滴。
  爸爸说品格:
  董书畅对自己的爱好都全情投入,积极主动地努力实现更高目标,这就是热情品格的体现。(张婧/整理)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