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随笔]请把童年还给孩子

发表时间:2022-05-16 10:39:00    来源:品格周刊
  清代杭州人高鼎写的一首诗《村居》,孩子们大都读过,语文课本上有。这是首好诗,自然、生动、有趣。农历二月草长莺飞、河堤上杨柳依依、春风荡漾的景象,那放学归来的孩子,早拿了风筝一头扎进田野。100多年前春天的儿童如此,40多年前我的儿童时代,大抵也是如此。那风筝不必华丽,可自己动手做,中午和放学后的下午,有的是时间去放风筝。如诗之意,皆是欢乐——童年最该有的欢乐!
  我女儿读小学二年级起,应她妈妈要求,课外补习写作。我这个以写作为职业的老爹,当初反对,一年后的现在还是反对,可是无效。其实,能写出放风筝之乐的文章乃至诗行,不是因为你有高超的技巧,而是因为你有真实的体验。不去野外与春天晤面、疯耍,被关在高楼中,又会写出怎样的春天?矫揉造作,无病呻吟,都是套路。
  想起我的童年夏夜,一群孩子在一张硕大的水泥板上铺了凉席,躺着,仰望夜空。星星闪烁,便有了无穷的魅力,所以真真地喜欢杜牧诗语: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有时还有惊呼:看,流星!那是何等绝妙的体验,开心极了。可女儿一次这样的经历也没有,思之愧然。
  女儿的日常是上学、吃饭、作业、睡觉,日复一日。有一次偶然带她走进眼镜店测试一下,我大吃一惊:她近视了!这个繁复美丽的世界,尚未在她的面前充分打开,可她的眼睛却开始模糊了。我心沉重。这是一个9岁女孩该有的幸福童年吗?
  孩子们被困在家中,绑定于作业本上,又如何理解“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宋代的诗句,已不能在今天的现实中追寻。我是多么希望女儿如我的童年,在河边、街头巷尾、乡间穿行,夏天去河里游泳、捉蜻蜓,秋天去寻找蟋蟀、找山间的果实;最不济,也可以和一群小伙伴你追我逐,累得上气不接下气。
  为什么童年是金色的?因为沐浴阳光,因为开朗、新鲜、忘我和好玩,无拘无束,自由自在。作为家长,我们真的把童年交到了孩子手中吗?以“起跑线”之名,以“望子成龙”之名,我们生生地抢走了孩子的快乐童年!
  有人说,孩子是上天的恩赐,所以,她要活在天地间,饱吸自然之气、人间之气,焉能局促于书桌与床之间的那一小片狭窄的区域!
  请把童年还给孩子。(文/卢泽明)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