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故事]35325元,一分也不少!

发表时间:2022-04-27 18:16:00    来源:品格周刊
  小朋友都知道,拾金不昧是一种优良品质。今天我来讲讲“一对靠捡废品维持生计的七旬老夫妻,捡到现金辗转交给失主”的故事。其实,老人捡一年废品的收入仅有两万元左右,有人问,为何不把钱留下?老夫妻说,做人要讲良心。
  “失主该多着急?……”
  今年74岁的王秀仁与老伴宋以贵,家住山东省青州市八里村,为了补贴家用,平常会出门捡废品。1月29日,两人来到庄家村,在一处有垃圾桶的地方,王秀仁看到一些旧衣服还不错,便拿起来打量,却发现衣服口袋里有东西,摸出来一看,竟是一个装有大量现金的塑料袋。
  “失主该多急啊,咱得想办法还人家!”王秀仁着急地跟老伴说。这时,夫妻俩发现袋子上有名字,于是两人找到了这户人家,可对方说并未丢钱。宋以贵告诉老伴,不妨让民警帮着找失主,于是两人小心将钱装好,来到谭坊派出所向民警求助。
  一波三折,失主喜极而泣
  经民警清点,现金共计35325元,民警还发现袋内有一个快递袋子,便根据上面的信息联系了对方,对方称自己并未丢钱。一时找不到失主,民警只能先将钱放在派出所。其实,当时接电话的是失主张女士的女儿,直到后来,她听到母亲说,放在衣服里面的3万多元现金没了,这才想起接到过民警电话!
  2月20日,失主张女士来到派出所,得知丢失的存款失而复得,她激动地抱着王秀仁大哭。原来,张女士的老伴打扫卫生时,迷迷糊糊扔了几件旧衣。她本以为找不回来了,没想到竟失而复得,这笔养老钱对她而言是一笔大数目啊。
  失主找到了,夫妻俩笑得很开心。
  妈妈说品格:
  急人所急,实实在在做人,每一元钱都映出老两口一尘不染的诚实品格。(任乐平/整理)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