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教育随笔]别样父女情

发表时间:2022-04-27 15:19:00    来源:品格周刊
  一到暖阳天,我们小区的“老顽童” 蔡爷爷便会现身,他慈眉善目,对谁都一副笑脸,连树丛里的流浪猫都喜欢在他身边嬉闹。他的轮椅边,总会有一位中年妇女和和气气地照料着他,人们都说这保姆真尽责,要不怎么10余年没换人呢。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这位中年妇女并不是保姆,而是蔡爷爷的养女,这是人们在围观报刊栏时了解到的:报上刊登了一位名叫梁燕的女孩,大学毕业后为了照顾养父回乡当老师。大家正对女孩的知恩图报感叹不已时,旁边的蔡爷爷拉着身边的“保姆”向大家说:“我也有一个好女儿呢,我亲生孩子都忙事业去了,只有她不嫌弃我这老头子,尽心尽力照顾了我10多年……”
  大家这才知道,善良的蔡爷爷当年看到远房亲戚家一个幺女子吃不饱饭、读不上书,于是省吃俭用每年资助她上学,后来又扶持她招工进城过上安稳生活。蔡爷爷有4个亲生子女,但天各一方,谁也顾不上他,如今他能快乐地颐养天年,完全是托养女的福。
  “饮水思源,结草衔环”,总有人怀揣感恩之心去报答他人,蔡爷爷的养女就是这样。她对养父花了不少心思,老爷子近几年患阿尔茨海默病,记性不好,偶尔还闹点脾气,但她总是耐心照顾,给老人做可口饭菜,陪着拉家常,像哄小孩一般哄着他,甚至还让自己丈夫帮着照顾老人如厕、洗澡。
  她还拒绝了蔡爷爷的子女要给她算工资的提议:“要是给钱,明天我就不来了!”她对蔡爷爷开诚布公:她什么都不要,只想在有生之年能偿还养父当年的恩!
  以感恩之心来尽孝,这位啥也不图的养女朴实得让人感动。世间的孝,表现形式千姿百态,有“乐其心,不违其志”,有 “诗书立业,孝悌做人”,凡此种种,皆有缘由和道理,皆有可取之处。这类散见在典籍中的孝道观点,最让人深思的莫过于“子游问孝”故事。孔子是这样回答子游的:“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翻译成白话文大抵可以理解为:“现在人们所谓的尽孝,就是能赡养父母。但即使是狗与马,人们也能养它们,如果不去敬爱恭顺,那两者又有何区别呢?”听似戏谑的言辞,一个“敬”字,把有关“孝”的要义诠释得清清楚楚,让人深思。
  是啊,天下之父母,多数爱子殷殷、忧子戚戚,如果单以“养”来回报父母的恩情,似乎轻薄了许多分量,反观蔡爷爷这位养女,虽然少了血脉的关联,却把对养父的“敬”演绎得淋漓尽致,这种彼此扶持、双向奔赴的人间挚情,真是令人赞叹不已!(文/任乐平)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