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心理阳光坊]都是妈妈太完美惹的祸?

发表时间:2022-01-14 16:57:00    来源:品格周刊
  故事呈现:
  巧巧最近性情怪异,总是翻来覆去清理书包,一言不合就狂躁不安,有时为了检查作文里的错别字,恨不得把每个字都掰开来检查,盯到半夜也不肯睡。有人说巧巧得了“强迫症”,应该去医院检查。
  巧巧的妈妈不认可这一点,她觉得孩子只是做事较真。她一直对巧巧寄予厚望,总希望巧巧继承自己的优点,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巧巧妈妈过去是大学里的团支书,到了企业后,做到了高层领导位置,她杀伐决断的魄力让男性也颇为佩服。
  只是,“完美妈妈”偏偏生了个平凡女儿,巧巧不仅没有继承到她的姣好容颜,连性子也温吞。因此妈妈规定她从小事开始改变:比如见到人要先微笑,再打招呼;喝汤时必须小抿一口,然后用纸巾揩完后再吃;学习成绩必须全班前三……
  腼腆的巧巧按着妈妈的要求,力争变得优秀,每次考前她都疯狂刷题。一次电梯里遇见邻居,邻居说:“巧巧你好棒,总是轻而易举拿到好成绩。”巧巧妈妈客气地笑笑,示意巧巧做出回应。但巧巧置若罔闻,耳边不停萦绕“轻而易举、轻而易举”,直接无视一切,迷迷糊糊走出了电梯……
  自那以后,巧巧就不是原来的巧巧了:屡屡刷牙,总觉得不干净;做作业十分迟钝,反复清点;当有人在班上说她进不了前三时,她扑上去撕烂了对方的书本,让人目瞪口呆。当妈妈厉声询问原因时,她大嚷:“我不优秀,我是个笨蛋,求你别管我了!”
  妈妈一筹莫展,希望得到心理援助。
  回复建议:
  跟所有孩子一样,巧巧想要长大,想从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按照自己意愿去伸展枝丫,触碰世界。可母亲的自恋包裹着她,按自己喜好强行修剪着她,这棵总是被各种道理刀砍斧凿的小树,眼看就要失去生命力。
  母亲无疑是优秀的,她的经历和实力都证明了这点。可对于母亲来说,自己的优秀远远不够,她希望巧巧“继承自己的优点”,把孩子视为客体,视为自恋的表达和自身的延续。
  在父母自恋下长大的孩子,没有独立人格。母女关系中没有真正的沟通和交流,也没办法建立起真正的情感联系。因为巧巧只是一面镜子,母亲的注意力一直穿透她,回卷到自己身上:“她怎么不像我?”“我都可以做到 ……”巧巧自身的欲望既没被看见,也没被尊重,这样,孩子会逐渐丧失自我感和主动性,长不成大树,只会长成藤蔓;家庭关系中依附父母,成年后的亲密关系中依附另一个强大自恋的对象,在别人的评价中活着。
  好在巧巧没有放弃自己去成全母亲的自恋,她用自己的方式进行了反抗。出现的强迫性行为和情绪爆发都是她对被淹没的拒绝,她的主体性在为自己的存在不断反抗。当然,这个反抗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它只是儿童式的直接否定,容易伤到自己。
  要解决这个问题,真正的绳结在母亲那里。对于父母来说,弱小的孩子很容易控制,让孩子变得听话来满足自恋很简单。可是,我们要用爱和自由去养育孩子,去看见、理解和尊重其需求。母亲可以试试阿德勒的课题分离方式:一件事来了,要明晰所做的选择最终是由谁来承担后果,承担后果的那人才有这件事的处置权和决定权。
  比如学习,执行者是孩子,需承担结果的也是孩子,那么无论父母有多想去帮忙,都无法替代孩子去操作和决定。对于巧巧母亲来说,她需要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不要总想着改变他人,把孩子和自己从窠臼里解放出来。毕竟,青就是青,青色也很漂亮,它不用成为蓝或胜于蓝。(任乐平/整理)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