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故事]从放牛娃到航天人

发表时间:2021-09-07 15:43:00    来源:品格周刊
  1998年,聂海胜入选中国首批航天员。如今,整整23年过去,聂海胜与我们一起见证了中国的神舟飞船从1号飞到12号,更是在第三次飞天之旅中,走进了真正属于我们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57岁的聂海胜书写了属于他自己的传奇——他从放牛娃到航天人的蜕变,让人敬佩。
  贫苦的童年,立志当兵
  1964年10月13日,聂海胜出生在湖北省枣阳县杨垱镇西北边缘一个偏僻贫穷的小村庄。他出生时,父母已经生了5个女儿,因为家里贫困,母亲身体虚弱,奶水不够,姐姐们抱着他,隔三差五地央求有奶水的嫂嫂和婶婶,才把他养活。
  和许多男孩子一样,聂海胜从小就向往军营。他爱看打仗的电影,喜欢听部队的军歌。有一次,正在放牛的聂海胜,看到天上一架战斗机飞过,他激动地追着飞机的轰鸣声跑了好久。从那一刻起,他有了属于自己的梦想:长大当兵,当飞行员!
  为了这个梦想,他更加刻苦地学习。1980年6月的一天,正在上初中的聂海胜,突然接到母亲捎来的口信,说他父亲胃疼得厉害,聂海胜急得要命,撒腿就往家里跑。可是等他跑回去时,胃壁严重溃烂穿孔的父亲,已经被人用板车从医院拉了回来……
  父亲就这样匆匆地走了,还没来得及看儿子一眼。父亲的去世,让本来就很艰难的家境雪上加霜,从此以后,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就全部压在了母亲一人的肩上。
  勤奋学习,赤脚赶路
  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母亲没日没夜地操劳,养猪、喂鸡、种地……聂海胜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他决定悄悄辍学。初三那年,他背回书包,向妈妈撒谎说学校放假,扛起工具就去田间干起了农活。
  母亲得知真相后,又是心急又是心疼,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反复劝说,聂海胜才终于回到学校。重返课堂的聂海胜,在学习上投入了更大的精力,终于从数百名毕业生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一个从镇中学考入县一中的学生。
  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后,学校为聂海胜申请了助学金。为了减轻家里负担,高中每年假期聂海胜就去搬木材、装茶叶、下地干活,一个假期能挣十几元。学校离家远,坐车回家要8毛钱。第一次放假回家,聂海胜站在售票口却又舍不得买票,于是他决定走路回家。刚走出去一段,又怕把妈妈做的布鞋磨坏,就脱了鞋赤脚赶路。30多公里路程,一直到天黑他才辗转到家。
  聂海胜的高中同学说,虽然跟他睡在一个通铺上,但大家都不知道他早晨什么时候起的床,晚上什么时候睡的觉,有时就寝铃响后,看到他钻了被窝,但熄灯后,不知道什么时候他又悄悄起床躲在路灯下学习去了。
  机会来了,脱颖而出
  1982年秋,空军某部队到枣阳一中招飞行员,聂海胜积极报名,经过层层严格的身体筛查和考试,他从几百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航校学员。 1983年6月,他在空军长春飞行学院(今空军航空大学)入伍。
  聂海胜还记得在离家到航校报到的火车上,部队为每个人发了半斤糖果。他说:“我带着甜蜜走向部队,是部队让我这个苦孩子有了光明的前途。”
  然而,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空军飞行员,离不开掌握大量的文化基础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更离不开艰苦的体能训练。凭借精益求精、吃苦耐劳的精神,聂海胜掌握了过硬的技术,成为飞行大队第一个放单飞行的学员。
  一次,教官让他给大家讲一讲飞行体会,一向不善言辞的他只说了一句话:“啥也不想,只管飞!”
  1996年,因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需要从最优秀的飞行员中招募航天员,他毅然决然报名,并在报名表中写下:“选不上我,我毫无怨言,但是如果不敢挺起胸脯去应选,我会为自己感到羞耻!”
  聂海胜凭着过硬的素质一一过关,1998 年,34 岁的他成为中国首批 14 名航天员中的一员。2013年6月,聂海胜执行神舟十号飞行任务,担任指令长。队友王亚平说:“聂师兄就像是我们乘组里的定海神针,只要有他在,我们心里就很踏实,什么都不怕。”
  自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以来,神五、神七、神九,他3次备份,神六、神十,他两度飞天。
  如今,他带着上级的期待和重托,再次叩问苍穹,虽然已经年过半百,但聂海胜为祖国航天事业拼搏的心仍然年轻。他口中最常提到的身份是“航天人”,不管有多少荣誉加身,他总是说“航天员状态只有飞行和准备飞行,我们的初心使命就是飞天”。
  品格呈现:坚持
  为了自己的梦想,矢志不渝、持之以恒地去努力奋斗。
  编者说
  从农村的放牛娃到3次飞天的航天人,这是聂海胜创造的奇迹,也是千百年来一代代中华儿女追寻飞天梦的奇迹。
  一代又一代的航天人,曾付出一般人想象不到的努力。他们孜孜不倦的“问天”背后,是中国航天人的坚持和不放弃,是中国航天科技的厚积薄发!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