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家教故事]多出来的“积分卡”

发表时间:2021-07-14 16:25:00    来源:品格周刊
  孙钥慧同学是班级的副班长、学校大队委员、区学生艺术单项比赛银奖获得者,还在“千里马讲坛”讲述了《我的音乐梦》……这样品学兼优的孩子是怎么培养出来的呢?她的父亲孙海恭回顾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件小事。
  时间犹如白驹过隙,一眨眼,16年仿若一瞬间。回首往事,随意地回想起女儿成长的点滴,总有许多故事萦绕在我的脑海。
  其实在每一个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都有“犯错”的时候。记得女儿7岁时,她从音乐学校放学回家时,我无意发现她的书包里多了些新的积分卡片(这里的积分卡片,是培训学校的老师为了鼓励和表扬在学校表现好的学生给予的奖励,积分到了一定的分数,便可以兑换小礼物)。我问她积分卡片的来源,她支支吾吾的,一看她这种说话的样子,我就知道她有问题。
  我稍微调整了语气对她说:“你自己说说吧,没关系,做错了,只要能改,你还是爸爸的好孩子。爸爸喜欢的是诚实的孩子。”经过了一番思考,她小声地说:“爸爸,对不起,我今天做错了。我看到老师桌上有许多积分卡片,我趁她不注意,我就拿了些,打算下次用来兑换自己喜欢的玩具。”听完后,我非常生气,但还是压制住怒气,严厉地对她说:“女儿,你今天的行为是很严重的错误,这是小偷的行为。小时偷针,长大偷金,你一定要严肃地对待今天的错误。你若是想要得到更多的积分卡,你应该好好练琴,上课时好好表现,从而获得更多的奖励,这才是你获取积分卡的正确方式。针对你今天的错误行为,我们必须马上回到学校去,你要亲自把积分卡片还给老师,当面认错,并承诺以后永不再犯。” 女儿默默地点点头。从此,直到考完10级,她都一直表现很好,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我看来,大多数孩子并不是有意要犯错。若是类似如此犯错,作为家长要正确对待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这种行为。在发现这种情况后,不能粗暴地打骂,也不能听之任之。粗暴打骂的结果是孩子不但没有改,而且以后做错了事更加不敢说,而听之任之的结果是把孩子往偏道的方向推。所以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多采用讲道理的教育方式。我相信每一个孩子的本质都是好的,关键在于我们家长如何正确地引导和教育。(《品格周刊》)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