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日常]专注:大暑品蒙顶黄芽

发表时间:2021-07-14 16:19:00    来源:品格周刊
  蒙顶黄芽是我国传统名茶之一,历史可追溯到唐宋以前。蒙顶黄芽形状扁直,芽肥大整齐,鲜嫩显毫,黄绿匀净,汤黄明亮,甜香浓郁,味甘而醇,叶底嫩黄。蒙顶黄芽是中国黄茶的典型代表,属黄茶类,系微发酵茶。
  今年的7月22日是大暑,推荐给大家适宜大暑饮用的茶——蒙顶黄芽。
  节气茶饮:大暑——蒙顶黄芽
  大暑节气标志着一年中最热的时节到来。高温酷热使得本来就在夏季属于高发症的消化道疾病更加多发频发,此时需要补脾健胃。
  蒙顶黄芽属于黄茶,它在闷黄工艺中会产生大量的消化酶,对脾胃最有好处;它富含茶多酚、氨基酸等,对于改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有一定益处。
  茶与品格:蒙顶黄芽——专注
  黄茶制作程序繁复,稍有不慎便不合要求。成本高昂,古时曾主要供应皇室,不适合平民饮用,这也是后来蒙顶黄芽技术失传的原因。
  那时,只留下散见于各种文献资料和世代口授心传的“传统工艺”,没有规范的制作标准和指标参数。茶人凭借各自的理解,加工的蒙顶黄芽风格不一、品质风味与历史记载也相去甚远。为此,一批又一批的茶人专注研究,反复改良,最终再现了传统的蒙顶黄芽茶制作工艺。
  蒙顶黄芽茶的加工工艺复杂,一般归纳为 “一杀青,两包黄,一摊放,四复炒,一烘干”,这其中的每一步都需要专注地完成,稍一出错就会制茶失败。这是产于专注的茶,也需品茶的人专注品饮,体会其中的滋味。
  知茶懂茶:分茶
  宋朝时,讲究分茶,分茶是一种技巧性很强的烹茶技艺。分茶高手能在茶盏上用水纹和茶沫形成各种图案,也称“水丹青”。分茶高手运用团饼茶末,以沸水冲点搅动,使茶乳形成各种花鸟虫鱼的图纹,甚至能显现出文字。这种分茶技艺亦称“茶百戏”。
  陆游在建州也曾学过“分茶”技艺,后来他在《临安春雨初霁》诗中吟道:“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用以赞扬分茶高手的精巧技艺。(张婧/文)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