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教育论坛]从孩子的角度看世界

发表时间:2021-07-14 14:49:00    来源:品格周刊
  2020年春,我到大凉山支教,分到响水乡阿嘎倮姑村的索玛花小学,担任三年级的数学老师。在这所著名的支教学校,有教育专家随时为我们提供咨询和帮助,其中就有杨霖老师。她作为该校的指导专家,给我们一次次地培训,让我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是品格教育,并在与孩子的实际相处中,逐渐理解了它的真谛。
  举个简单的例子:有一天中午,我正在教室外为孩子们打饭,忽听到教室里有孩子的哄笑声,回头一看,吓坏了,原来吉牛则鬼他们几个孩子正在乱搞讲台上的多媒体教学设备。这设备如果搞坏特别难修,着急的我放下饭铲就冲进教室,看到我来,孩子们扭头就跑,作鸟兽散,而个子最高的吉牛则鬼却被我逮个正着。我忍不住声色俱厉地呵斥批评他:“老师不止一次地给你们说过,这个东西动不得、动不得,容易坏,可你们就是不听!”
  吉牛则鬼当时被我呵斥得满面通红,泪珠在眼眶里打转,又突然朝我狂吼一句。刹那间,教室里鸦雀无声。
  显然,这孩子当时用了一句脏话骂我。我一愣,顿时有了一种万箭穿心的难受感觉,于是冲出教室,躲在校园一角落流下了伤心的眼泪。回想起在这大山深处支教的种种艰难,当时就想打退堂鼓一走了之……
  不过,冷静下来,觉得还是应该先给杨霖老师汇报一下。但一想到她,我就迟疑下来,想起她曾经对我们的教诲,尤其是她曾说的一句话言犹在耳,对我有过很深的影响:“我们做教育的,要从孩子的角度来看世界……”
  我试着平静下来,并把自己当成吉牛则鬼:因对多媒体设备感到好奇,正与同学们在讲台上翻看、争着抢鼠标 ……这时老师冲进来逮住我,将我示众、大声呵斥,让我下不来台……而我都十一二岁了,自尊心又很强,何况我弟弟吉牛此鬼也与我同班,平时都是我在教育影响他。现在倒好,被老师呵斥批评,这脸往哪里放,唉……
  想到这,我的气平息了。当着其他同学的面,尽可能平静地问他:“则鬼,你为何要骂我呀?”他没说话。我俯下身又轻声问:“你平时都是个有礼貌的孩子,可今天却骂人了,这是为什么呢?”
  他不安地在板凳上扭动了一下,小声说:“那么多人都在动设备,可你却只骂我一人……”我想了想,理顺了心情,柔声说:“这点老师没做好,现在老师给你道歉。但是,你也要给我道歉,你骂人也不对。”他一听呆了,满脸通红,把头低下去不敢看我,眼泪掉了下来,嗫嚅着说:“吴老师,对不起,我骂人不对……”
  我把他头抱起来,看着他,也认真地说:“则鬼,老师也对不起你。刚才不公平,老师以后不会这样了。”然后,我转身对同学们说:“以后你们可以玩多媒体,但一定要有老师在场时才能玩;遇到事呢,我们要和对方好好沟通,骂人是不对的。大家记住了吗?”“记住了!”
  至此,所有孩子和我都如释重负。
  自从到索玛花小学支教,杨霖老师一直叮嘱我们:做教师的,一定要有情怀,要有敬畏之心。之后,我与杨霖老师保持着默契:我每天记教学笔记,晚上发给她。她不管再忙,都会对我的笔记进行点评。我第二天根据她的点评调整工作。那晚,我给杨霖老师汇报了这件事。她点评说处理方法是对的,以后要记住,批评孩子前一定要弄清事件原委,切不可伤害孩子。
  奇怪的是,则鬼同学原来成绩很差,自从我们互相道歉后,他的成绩跃进了班上前10名。(文/吴慧)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