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心理阳光坊]不想回家的女孩

发表时间:2021-07-14 14:33:00    来源:品格周刊
  故事呈现
  针对高年级的孩子,心理老师开展了专题疏导课程。同学们纷纷发言,谈他们对自己家庭亲子关系的一些看法,课堂上叽叽喳喳的,好不热闹。只有慧慧,一言不发,偶尔撇撇嘴,做出不屑的样子。
  老师循循善诱地请同学们提出具体的困惑,然后她再做一些解答。这时候,慧慧突然发言:“老师,我想让我的父母离婚。你看怎么才能做到?”
  老师无比惊诧,通过和慧慧的交谈,才知道慧慧十分讨厌父母多年来的争执。她说自己生活得很压抑,小时候每一次父母的剑拔弩张与冷战都让她胆战心惊。而现在她长大了,面对父母吵架,她总是撞开门离开家,去小区闲逛。她说,也许爸妈离婚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否则,她根本不想回家。
  深层原因
  慧慧生活的家庭环境争吵频繁且激烈,这种冲突从她小时候开始,就植根于她小小的脑海。但对于一个三口之家来讲,受伤害最深的,无疑是这个孤立在角落里的幼童。对于小慧慧而言,父母是她最亲近的人。他们长此以往的敌对状态,让她处在了一个惶恐无措的境地里。
  待到她长大一些,有了自己的思维和行为能力,于是她想到了逃脱,甚至希望父母离婚。不得不说,她已对家里充斥着的斥责、不屑与谩骂感到了失望。因此,才会在心理课堂上抒发出自己的心声。这种局面,父母的相处模式难辞其咎。
  修复策略
  老师通过和家长的沟通,发现慧慧父母的关系并未走到离异的边缘。他们希望一起帮助慧慧解除烦恼,快乐成长。
  策略一:告之慧慧,父母并非水火不容,只是沟通方式有问题。带着情绪与家人交流,这是很多人的通病。其实,和谐的家庭关系是需要维护的,宣泄式的沟通模式,对构建亲人之间的亲密关系不利。
  策略二:父母要意识到吵架对孩子的伤害,应该开诚布公地道歉,并做出改善。长期的压抑环境,让慧慧的性情与思想都发生了变化,消除烦恼并非一日之功。父母亲要在未来的生活中,渐渐让慧慧体会到家庭的温暖。
  策略三:孩子不要过多地干涉大人的生活,保护好自己的安全。不管父母如何争执,慧慧要相信父母对她的爱不会减少。
  另外,当父母争执时,慧慧完全可以不过多地理会他们,也不要贸然离开家。她可以戴上耳机听音乐,或者去朋友家聊聊天……也许,不用多长时间,父母亲的争执就已经风平浪静。(任乐平/文)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