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心理阳光坊]意外的“羞辱”

发表时间:2021-06-09 14:54: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故事呈现
  小菲没想到:这节体育课,她被一位同学的家长话里话外地羞辱了。
  这天是家长会,孩子们练完体操后都在操场上自由活动。小菲正兴致勃勃地玩着双杠,忽被人轻轻地拍了拍肩膀,回头一看,是一位打扮时髦的阿姨。
  “你是小菲吧,我家阳阳给我提起过你,听说你学习不上进,一天沉迷追星,并且……”说到这里便拖长了声调。小菲突然意识到什么了,瞬间红了脸。
  原来,小菲和阳阳关系特别亲近,甚至被同学怀疑他俩在早恋。看来他妈妈来找小菲,恐怕有目的。果然,阿姨眼睛直直地盯着小菲,略带不屑地说:“你们马上就要进入初中了,应该以学习为主。你这样主动找阳阳,我认为不妥当。”小菲当时难堪极了,于是低下头,不知如何辩解。而阿姨却拍拍她的肩膀,到一旁去接听电话了。
  小菲乘机跑去厕所躲了起来,一直到放学,她都闷闷不乐。回家后,她把当天的经历写进日记,后来她妈妈无意中翻看到孩子日记,认为女儿受到了冒犯,于是给阳阳妈妈发送了短信……
  深层原因
  两位妈妈的沟通产生了一些不快。小菲的妈妈认为,阳阳的妈妈是以大欺小,给女儿心理造成了阴影。而阳阳的妈妈则认为,当天家长会小菲的妈妈缺席,而代替参加家长会的爷爷并不知情。她顺路就和小菲聊了聊,并且态度和蔼,并没有为难孩子。
  据班主任说,这两个孩子走得近,也并非是某一方主动。青春期的孩子产生一定的情感波动,只要家校两方引导得当,都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她希望双方家长能心平气和地沟通,在小学毕业前夕,给孩子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
  修复策略
  小菲心情波动,需要多方协调,回到平静的生活中来。
  策略一:家长需要告诉小菲,阳阳妈妈的处理方式不太妥当。她应该先与自己沟通,而非私自找小菲质问。妈妈站在小菲一边,小菲的内心才会有依靠和慰藉。
  策略二:小菲不要因此不敢去学校。人生一辈子,会遇到很多出其不意的事情,要培养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以后才能面对社会的风雨。
  策略三:小菲的好友应该给予她支持和安慰,陪她一起去与阳阳谈谈,袒露内心对此事的想法。阳阳如果通情达理,就应该会从中调解,缓解两家的矛盾。
  策略四:作为小菲的家长,应该教会小菲如何与异性相处:既要保持适当的距离,又要收获真诚的友谊。 (文/任乐平)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