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教育论坛]小升初叮嘱:“零起点”没关系

发表时间:2021-06-03 16:05: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今年笔者女儿小升初,学校开启小学毕业的准备活动,其中一项是小朋友自己制作毕业册,需收集自己在学校各个年级时的照片,使用打印照片在A4纸上排版,并写照片说明,再做装饰,然后成册。笔者在帮女儿准备材料的过程中,这些照片唤起了6年来的共同记忆,准备毕业册超出了图文回顾的效果,也成了告别童年的仪式。
  小学一年级,女儿进校第一天,照片上齐耳短发下一张圆嘟嘟的小脸,与同校不同班的小区闺蜜站在一起,手拿小伞垂在地上,仰望着天空,若有所思。刚进小学,女儿因学龄前不识字也不会算数,完全“零起点”,于是笔者常安慰她:“别的小朋友上幼儿园已认识汉字,你不认识,因此刚开始会比别人困难,这没关系。”那年,跟上学习的节奏是家长对她最重要的帮助。
  二年级,女儿在学校书香节活动中与小朋友合影,喜笑颜开,两颗上门牙缺得整整齐齐。这是学校评选的书香家庭,记得当时提供孩子阅读书籍照片,家里有一整墙书柜,摆的全是女儿的书,学龄前绘本几百册。也是由于学龄前不识字的缘故,她读文字书的时间比一般孩子晚,笔者每晚读给她听,36册《最美最美的中国童话》就是在那年的每个夜晚,两人一页一页翻过。
  三年级的照片,教室里课桌拼在一起,女儿和同班好友正在做寿司,她爸爸站在她们身后张望着什么。这是学校的亲子日,每学期都有,邀请家长进校。笔者和她爸爸分工,家长会笔者参加,亲子日爸爸就去参与活动。日常生活也有分工,晚上笔者到托管班接她回家;爸爸则早晨送她入校。这样一来,聊到学校生活,3人就有了共同话题。
  四年级是一张化妆后的定妆照,女儿和好友都穿着半色烟灰半色桃红、前襟贴花的纱裙。她性格内向,也没学舞蹈。数个周末,笔者陪她与同班女生一起排练,那年她勇敢地战胜恐惧,上台表演舞蹈,在集体活动中体会协作的快乐。
  五年级,女儿选了元旦庆祝会的同学合影,她手里举着抽奖礼物,眼镜下挂着浅浅笑意。去年因疫情,几个月不能到校,在家学习直到4月底。重返学校那一刻,她感受到在校学习的珍贵,说:“我发现学校里有好多有趣的同学可以玩,上学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而六年级是秋季运动会入场式照片。女儿手持彩旗,表情严肃,1.5米以上的个子显得挺拔颀长。
  6年时间就这样匆匆而过,女儿从那个不会认字的小娃娃,到阅读儿童文学无碍;从父母接送上下学,到自己独自上下学;从不善与人交往,到交到三五好友。正如毕业册上的自我介绍,一张她大笑着的照片下写着:“我就是这个脸上常挂笑容的女孩,遇到什么事都挺乐观。平时虽有些懒散,但在别人眼里,我是既内向又快乐的小孩儿……”
  童年即将远去,犹如远山掠影,就连今天,笔者与孩子一边挑选照片、一边欢笑讨论也将成为往事。在小学阶段,女儿身上成长出的独立自主、集体归属感、自我效能感、学习目标感,以及人际交往能力,都将帮助她更好地适应中学生活,接受青春期的挑战。
  学习是孩子自己去做的事,而教育是他人对孩子做的事,要把这两者区分开来。对于家长而言,需要保持更开放的心态接受孩子的变化,保持不焦虑的心态给予孩子持续的支持,而笔者能做的,是再次为女儿的“零起点”做好心理建设:“很多孩子上了辅导班,他们已提前学习初中知识。你没上过辅导班,因此刚开始有差距,但没关系,学着学着就一样了。”(《品格周刊》 田芳)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