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家长故事]当孩子“考砸”后

发表时间:2021-01-19 11:02: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孩子没考好离家出走
  前段日子,某地警方公布了多起报警录音,报警人称自己的孩子因考试没考好离家出走,接警后属地民警立刻展开寻找,幸亏最后都有惊无险。此外,还有两名小学生因考试“失败”没过90分,不知道如何向父母交代,于是结伴游荡在外。等孩子不见了,父母报警找回,才惊慌发现孩子对考试的失败已如此恐惧。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家长因对孩子的成绩不满意,放过各种“狠话”。其实,在孩子考试失利时,家长的不同处理方式会对孩子产生不同的影响。面对孩子考试成绩的态度,特别是在考试失利情况下的态度,决定了家长的教育水平。那么,该如何面对孩子“考砸”的成绩呢。
  聪明的父亲这样处理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父亲由于女儿连续的成绩下滑被要求“请家长”,作为心理学教授的他,在经过老师“狂风暴雨”的教育后回到家。
  吃饭时,上小学的女儿非常忐忑,问爸爸:“老师跟你说啥了?”父亲说:“老师说你最近考试的卷面要比以前整洁得多,老师通过卷面看出,你对数学的学习态度要比以前端正认真很多。希望你以后在做题时,认真审题,多验算,这样你的成绩才能提高。”
  女儿问:“还说什么了?”父亲说:“没了。”
  面对这位父亲的处理方式,我们不禁拍案叫绝。首先,家长在遭遇老师批评后,没有迁怒孩子将坏情绪转移给她;其次,积极赞美孩子在学科学习中好的表现,让孩子得到认可,从而获得学习该学科的正向动力。最后,才不露声色地给出可以让孩子进步的建议。
  “病症”需经漫长治疗
  这几步做法看似简单,实际上有点艰难,它要求家长具有强大的自控力和对彼此角色的清醒认知。要知道,孩子的成绩是多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孩子的努力、教师的传授、家长的监督配合、考试时的临场心理素质都会对成绩产生影响。
  同时,家长要明白孩子从落后到进步,是一个需要长期努力的过程。所谓“病去如抽丝”“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某个学习上“病症”的痊愈,需要经过漫长的治疗过程,期间会有反复。
  智慧的家长能够迅速对问题的症结做出理性的判断,能够迅速调动资源提供支持,同时,所有的一切又不会以强加的方式去要求孩子,而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觉察孩子有某些需求时,让支持措施迅速到位。
  这样有智慧的家长,能够让孩子获得足够的信任感和安全感,同时能在与孩子细致入微的交流中,激发孩子的自主性,化问题于无形。(《品格周刊》)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