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故事]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有智慧的支教老师杨飞凡

发表时间:2021-01-19 10:16: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一所偏远的乡村小学里,下课的孩子们蜂拥进一间小小的爱心超市,着手做着各种不同的工作,有的人制作面饼,有的人缝制衣物……他们做完手头的事,再用自己的劳动换取需要的物品。这些物品都是爱心人士的捐赠物,而创立“爱心超市”的则是他们的老师杨飞凡。
  这所特殊的“爱心超市”开办在广西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乡卡桥小学。这里本来是杨飞凡的宿舍,他亲手把自己的宿舍改造成了超市,分门别类地摆放了各种各样的捐赠物品。
  今年33岁的杨飞凡是江西抚州人,学的是心理教育专业,大学毕业后本来在北京一家传媒公司工作。2011年,杨飞凡在新闻报道中看到了广西一所山区小学留守儿童的故事,想起自己小时候作为留守儿童的经历,他的内心受到触动,于是从公司辞了职,准备去支教,想用自己的行动,去温暖这些特殊孩子的心。
  杨飞凡辞职后,专门去了北京一所幼儿培训机构,当了两年轮滑培训教师,学习儿童教育,这些都是为了日后能更好地从事乡村支教工作做准备。2013年,杨飞凡前往广西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乡。一路艰辛,他走进了卡桥小学,见到了学校的孩子们。
  多才多艺的杨飞凡为孩子们教授各种课程,音乐、舞蹈、厨艺、绘画、轮滑、健康、心理……在卡桥小学,除语文数学和英语外,其他课程都是杨飞凡在教。他教得很用心,孩子们也学得很开心。杨飞凡想教给孩子的不只是知识,他还想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培养他们的品格。
  音乐课,杨飞凡抱着吉他弹奏,孩子们围绕在他身边欢乐地唱歌跳舞;他打起非洲鼓,孩子们也跟着拍节奏;轮滑课,杨飞凡一边姿势优美地滑行,一边带领着学生完成各种动作,孩子们也陶醉在飞翔般的感觉里;厨艺课,杨飞凡站在炉灶边,举着锅铲,一边讲解一边翻炒锅中的食物,孩子们学得津津有味。他还教孩子们如何按摩,给孩子们理发,大家看着老师有趣的示范,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由于卡桥小学属于偏远贫困的少数民族地区,这里的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都受到了很多来自社会各界的援助,很多孩子都有专门的爱心人士一对一地资助他们上学。杨飞凡觉得自己应该教会孩子们一个重要的品格——感恩。出于这个想法,他带着孩子们成立了“红孩儿感恩文艺团”,起这个名字是因为孩子们都是在红旗下长大的,受到国家的守护,不应该忘本。
  杨飞凡将自己和孩子们的故事创作成十几首原创歌曲,《大山里的宝贝》《支教老师》《中国必胜》……都是关于梦想、励志、爱国、感恩的歌曲。他带着文艺团的孩子们走出大山到各地去表演,广东、深圳、东莞、海口、文昌……他们为那些帮助过孩子们的爱心企业、曾来支教过的老师们表演,唱出了自己心中的感谢。
  卡桥小学平时还经常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捐赠物品,如何把这些物品公平合理地分给每个孩子呢?杨飞凡想出了一个好办法,让孩子们用劳动来换取自己想要的物品。于是,“爱心超市”就这样诞生了。
  杨飞凡为“爱心超市”印制了校园“货币”,每个想得到捐赠物品的孩子,必须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换取酬劳,然后拿自己挣到的“钱”去换取或租借物品。杨非凡觉得,这样既消除了分配中的不均现象,又培养了孩子们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让孩子们用自己的努力来换取别人的帮助,这是为了让他们树立更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杨飞凡的心里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他想创办一所专门给留守儿童,包括乡村儿童、困境儿童提供寒暑假学习的免费公益学校。
  品格呈现:智慧
  判断并选择恰当的方法解决问题。
  编者说
  支教8年的杨飞凡不仅怀揣着对孩子们的爱,真正给予他们关心,还用自己的智慧帮助他们成长得更好。
  每个人的成长不仅需要知识的灌溉,还需要品格的培养。辞职支教的杨飞凡让人感动,关注到孩子们品格培养的杨飞凡更让人钦佩。他用自己的爱与智慧,陪伴着山里的孩子成长,也给了我们更多的思考。(《品格周刊》)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