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故事]席蔚菁:盲人更需要爱

发表时间:2021-01-19 10:06: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席蔚菁是安徽省盲人职业学校的校长,她父亲席蛮侨是该校的创办者。席蔚菁希望经过职业技能训练,使盲童的生存处境得到改善,有足够的体面和尊严。因为她深信特殊教育,体现的是社会的文明程度。所以,“用爱来点亮光明”“让盲人不盲”一直是她的座右铭。
  帮助盲人过上有尊严的日子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席蔚菁的建议案都是关于特殊教育的。她认为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就是帮助盲人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对于盲人的处境,席蔚菁有切身的体会。
  席蔚菁的父亲席蛮侨年幼时患眼疾,导致双目失明。为了生存,他拜师学起了中医推拿,后来进入一家福利工厂上班。在那里,席蛮侨遇到了席蔚菁同样双目失明的母亲。幸运的是,出生于盲人家庭的席蔚菁,有着明亮的眼睛、健全的心智。
  不过,从小在盲人的世界中长大的席蔚菁,学会了“另眼看世界”。她明亮的眼睛,从此不仅仅为自己而明亮,爱的种子那时就萌出了嫩芽。
  1979年,深知盲人生活艰辛的席蛮侨,献出全部家产和藏书,创办了一所民办盲校,并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到盲校工作中。不幸的是,1994年,他突发脑溢血溘然离世。当时,法学专业毕业的席蔚菁有着稳定的收入,但她毅然辞去工作,继续着父亲未竟的遗志。
  她决定做盲人的“眼睛”。就这样,席蔚菁成为了盲校的第二任校长。从此,席蔚菁把自己的生命和盲人教育紧紧联系在了一起。“让盲人过得有尊严”成了她心底的信念。
  探索“残疾人教育”发展之路
  席蔚菁沉下心思考自己的心路历程:“之所以从事盲人教育工作,最初是出于对父亲的感情,现在是出于对盲人的感情,这些都是真实而深刻的。”为了自己对盲人的感情,席蔚菁一直致力于促进残疾人教育的发展,奔走在盲人教育的艰辛道路上。
  接手盲校后,席蔚菁在办学中推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从社会上引进人才,加强师资力量,改变了过去家庭式管理模式,实施规范化管理、多元化经营,重组以“职业加就业”为导向的课程设置。席蔚菁凭借她的一颗爱心和辛勤汗水,守护着学校的不断壮大。
  目前,盲校有专职教师14人,在校学生200多人,教师都受过高等教育,而且具备较高的中医按摩专业水平。学生不仅学习中医推拿等专业课,而且学习文化课,百分之百都能就业,并能获得国家承认的中专学历。
  更令席蔚菁欣慰的是,在盲校新校区建设项目上,市政府在土地划拨、收费等方面给予了优惠,并提供了资金支持。新校区的主体结构已经竣工,预计不久后即可投入使用,届时办学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可容纳各级各类在校盲人学生1500人左右。
  “发展教育,不能忽视残疾人教育的发展,百花齐放才是春。”残疾人教育逐渐迎来了春天,席蔚菁喜不自禁。
  盲人的“生活舞台”也应精彩
  席蔚菁说,许多中国人谈起盲人的职业,首先想到的就是中医推拿。
  “让我最有感触的是,我在参加美国盲人大会时,看到美国的盲人中有州长、法官、律师、播音员、教师等,各个领域都有。他们在导盲犬的陪伴下,从各地独自赶来,在‘构造复杂的宾馆里’自由穿梭,精神状态非常好。”席蔚菁意味深长地说。
  “中国的盲人主要从事中医推拿,有人不喜欢这个工作,也没办法。”她的学校依然主要提供“供不应求”的中医推拿技师。但“中医推拿”专业显然无法满足所有盲人学生的需求,席蔚菁发现她的学生们有各种令人惊喜的天赋。她现在想的,就是如何尽快把盲人乐队和舞蹈队建立起来。
  “未来理想的状态,是学生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从事各种职业。”她相信,只要有合适的教育,任何人都能成才,盲人也不例外。她认为素质教育最好的体现,可能就在特殊教育领域。因为这里没有升学压力,“不仅学习专业,还要学习生活的能力”。
  席蔚菁坚信,通过教育可以改变残疾人的命运,把他们引上自强自立之路。“我们学校的很多盲人孩子,经过文化教育和中医按摩专业培训后改变了命运。很多毕业生从事推拿按摩工作,月收入能达到两三千元,有些技术高超的甚至可以上万元。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都有他们的身影。”
  学生们受过教育后,生活上带来的变化是很大的:他们摆脱了自卑的阴影,走上了自立的新生活,有的还买了汽车,雇了专职司机。“特殊教育更要授人以渔。残疾人有了专业技能,具备了谋生手段,未来的道路就可以走得更远,更平稳顺畅。”席蔚菁动情地说。
  “特殊教育是一项需要长期投入的慈善事业,特教办学本身没有任何经济效益,要贴钱,这和其他民办学校有质的区别。”席蔚菁并不讳言盲校的办学困惑:民办普通学校可以通过收费运转,但民办特教学校针对的是困难群体,不仅需要小班上课,还要配备康复训练设施等特殊教育设备,限制了办学规模,提高了办学成本。
  但是,为了盲人未来的“精彩”,她觉得一切探索都值得。
  品格呈现:无
  把弱势群体的利益放在首位,不计个人的得失,把希望与爱带到更有意义的领域。
  编者说
  席蔚菁希望让更多的残疾孩子进入盲校学习,通过特殊教育,改变一生的命运,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她深知残疾人更渴望关爱,而获得社会更多的关注,本是每个残疾人应有的权利。
  席蔚菁的胸襟和魄力让我们折服,关爱残疾人,应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品格周刊》)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