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家长讲堂]身为家长,这些言行不可取

发表时间:2021-01-13 09:58: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合格的家长,应该向孩子传达积极的信念、乐观的态度。一位养育了3个孩子的父亲说,他会在这些方面加强自身修养,给孩子树立好的典范。下列这些不可取的言行,他都会坚决摒弃。
  一、消极的生活态度
  一些父母经常在孩子面前谈论目前社会上出现的不正之风、分配不公、道德沦丧等社会阴暗面,发牢骚、讲怪话、怨气连天;向孩子宣传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等消极人生观。长期耳濡目染,孩子就会缺少社会责任感和远大志向,看问题偏激、情绪不稳定、自私自利、任性蛮横,这样的孩子将来很难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二、享乐的生活方式
  有的家庭条件优越,生活富裕,但他们缺少一种艰苦、奋发进取的精神,经常沉浸在玩乐中。这种环境可能给孩子带来目光短浅、不求上进、养尊处优、玩世不恭的后果。
  我们究竟是爱孩子,还是无条件酬赏他们?我们究竟是爱孩子,还是在补偿缺乏陪伴的愧疚之情?我们究竟是爱孩子,还是替孩子过多考虑?我们究竟是爱孩子,还是爱我们自己未竟的梦想?对孩子的爱,如何给,给多少,都是应该细致讨论的问题。
  三、不和睦的家庭关系
  家庭不能和睦相处,经常争吵,甚至大打出手,这种状况不仅给家庭生活罩上了阴影,而且给孩子带来难以弥补的心理创伤,造成孩子性格孤僻、自卑感强、自尊心低下、自控能力差,并有可能导致孩子离家出走、流浪街头,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有时,父母也会像个孩子。因为一件小事,在孩子面前忍不住吵架了。而后呢?你怎么让自己从愤怒的情绪里解脱出来?怎么和对方和好?还有,怎么向孩子解释?这些都值得家长反思。
  有了孩子,夫妻吵架的问题就比较复杂了。往往事情不大,但谁都想说出自己的理,可当着孩子的面好多话又没法说出来,因为不知道会给孩子的心灵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其实,吵架会不会给夫妻之间、给孩子带来影响,取决于你们吵架以后解决矛盾的方式。
  四、打骂的教育方法
  孩子经常处在被打骂责难的环境中,是对孩子幼小心灵和肉体的一种摧残,会使孩子意志脆弱、胆小怕事、精神恍惚、情绪低落、缺乏自信。心理学家指出,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滥用体罚,会给孩子造成诸多的心理问题。
  五、缺乏修养的讲话方式
  有些父母由于缺乏文化修养,平时脏话、粗话不离口,长期如此会使孩子从小讲话就没有礼貌,不讲理,粗鲁蛮横,使人讨厌,不易被社会所接受和容纳。
  好多父母都抱怨自己的孩子不听话,其实有时并不是孩子不肯听父母的话,而是父母没有掌握和孩子说话的技巧。(《品格周刊》)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