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故事]只要有梦想,谁都了不起——追梦昆曲的脑瘫小伙郭家源

发表时间:2021-01-13 09:40: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一袭水袖丹衣,一曲醉人惊梦……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永宁门的城墙下,有位小伙子穿着粉色旦角戏服,手持油纸伞,跟随着古风音乐舞动身躯。
  看他的舞姿,很难发现他跟寻常人有什么不同,直到他表演结束之后,人们才注意到,这位舞者其实是位脑瘫患者。他就是怀揣昆曲梦的郭家源。
  24岁的郭家源,一出生就患有脑瘫,从小肢体不协调,甚至连手指都很难伸直。他出生在西安一个小乡村,从小由奶奶带大。奶奶是位秦腔戏迷,他耳濡目染也迷上了戏曲。
  2010年,郭家源偶然看到了昆曲《游园惊梦》的视频。他说,霎时自己都听得发呆了。这个小伙子被昆曲中的那种儒雅深深地吸引住。在昆曲的世界里,郭家源感觉自己能获得难得的平静,于是,他开始搜集各种昆曲视频,努力地去模仿学习。
  由于家境贫寒,2014年,郭家源初中毕业后就在村里找了份看鱼塘的工作。他利用休息时间坚持学习,晚上到村道上自己偷偷练习。一个入门的动作,郭家源就要钻研一个多星期,可是不管有多难,他都坚持着。
  能学会的动作,郭家源都努力练习。因身体原因无法实现的动作,他就自己另辟蹊径。郭家源的手指不太灵活,昆曲表演中的兰花指动作,他根本做不出,冥思苦想后,他就用水袖动作去代替。
  在郭家源的心里,再困难也要练,要尽可能完美地表现出来,不行就多练几遍。就这样,他整整自学、练习了3年之后,萌发了以表演为生的念头。不想当啃老族的郭家源想靠自己养活自己,他开始在西安城墙的永宁门下表演技艺。
  一张巨幅海报立在地上,写着郭家源的姓名、艺名、网名、微信二维码以及演出经历。他放好音响播放音乐,就开始表演起来。因为身体的缺陷,郭家源的表演经常遭到一些人的讥讽,有的人嘲笑甚至是谩骂,说他心理有问题。家人也劝过他放弃,可是郭家源说什么也不放弃。他说:“我想用自己的努力证明,放弃我是错的!”
  慢慢地,有人会在旁边专注地看他表演了,还有人每晚都会来看他的演出。感受到观众的热情,郭家源表演得更加专注。他给自己取了个艺名,叫“公子倾玉”。“倾”就是喜欢,“玉”取自《三字经》里面的“玉不琢不成器”,寓意自己要像玉石一样,需要一个雕琢的过程。他还想让更多患有残疾的人看到自己的演出,以此鼓励他们不要害怕,要勇敢。
  郭家源这位特殊的舞者吸引了一大批的粉丝。可是他的梦想还在继续。他开始攒钱,想要去苏州系统学习昆曲表演。日复一日地努力,到了今年年末,郭家源终于来到了苏州。在热心朋友的介绍下,他来到苏州山塘昆曲馆,近距离感受了昆曲的魅力之后,他激动得热泪盈眶。
  演出结束后,郭家源向昆曲馆的老师表达了自己想学习昆曲的愿望。老师被他的执着精神感动,昆曲馆方面决定免费为他提供专业的指导。郭家源还现场向昆曲馆的演员们表演了自己创作的舞蹈,在场的演员们无不为之动容。
  山塘昆曲馆馆长冷桂军说,看到郭家源的表演视频时,自己也被震撼到了。这个脑瘫小伙儿展现出的坚强品质和好学精神,值得所有的昆曲演员们学习。
  郭家源终于如愿上了自己的“昆曲第一课”。在与老师的交流中,自己过去在跟着视频自学时的困惑和难题也得到了解答。由于身体缺陷,一些基本动作仍然不能很快做到位,但是他坚信在老师的点拨和自己的不断练习后,一定能够有所突破。
  面对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郭家源非常珍惜。他一遍遍地演示自学的动作,请老师纠正,哪怕练习到大汗淋漓,他都坚持着。郭家源希望抓紧时间多学习,把正宗的昆曲带回家乡。
  还在为实现自己梦想努力的郭家源说:“我也就只是想为自己的梦想努力一下,想靠自己的一点点力量告诉大家,我都可以做的事,大家也是可以做的。”
  品格呈现
  坚 持
  做事善始善终,以获得目标实现的快乐。
  编者说
  身体上的残疾,让郭家源不能完全和正常人一样行动,但是对梦想的执着和坚持,让他变得强大起来。
  只要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梦就有目标,即使路途艰辛,但只要坚持走下去,就有实现的可能。(《品格周刊》)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