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成长案例]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手机成瘾案例

发表时间:2020-10-22 14:35: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琳琳的妈妈半夜上厕所时,顺便去看看琳琳踢被子没有,让她大惊失色的是,女儿竟然没在床上!她吓坏了,赶紧把琳琳的爸爸叫醒,两人找遍家里的每个角落,也不见女儿。夫妇俩赶紧出门,把附近的公园和车站都找遍了,可连个影儿也没有发现。妈妈急哭了,她特别后悔临睡前呵斥了琳琳:琳琳本来9点半就上床,可11点时,妈妈发现她还躲在被窝里玩游戏。担心孩子沉溺网络,也担心伤害她的身体,妈妈气不打一处来,责骂了几句。谁知道琳琳会离家出走呢?凌晨6点天刚蒙蒙亮,夫妇俩打算回小区调看监控录像,细心的爸爸突然发现角落的凉亭里躺着一个人,没错,是琳琳。琳琳说,她还想玩会儿游戏,睡不着,就悄悄下楼,没想到玩着玩着就睡着了。看着女儿已感冒的样子,妈妈又气又心疼,拖着琳琳回到家,心力交瘁,一筹莫展。
  智能手机的普及,带来了手机成瘾的问题,不光是青少年,包括成年人和儿童都会出现这种倾向。手机成瘾,在专业上称之为游戏障碍。从医学模式上来讲,孩子依赖手机的主要原因,来自社会或是家庭环境,另外还有一些心理因素。比如孩子曾经历一些童年创伤,也会容易产生依赖手机的情况。据琳琳妈妈说,琳琳小时由老人抚养,而老人精力有限,所以琳琳的活动主要就是看电视。琳琳上四年级前,妈妈经常在外地出差,夫妇感情一度降到冰点,由此也带来了亲子关系的疏离,这时的琳琳通常通过手机来排遣郁闷。不得不说,琳琳的生活环境,使电子产品成了她最大的慰藉。
  琳琳的妈妈说,她已离职回到孩子身边,家庭关系缓和不少,和琳琳爸爸打算好好陪伴孩子成长。为修复孩子沉迷游戏的现状,琳琳妈妈也做了几方面的调整,首先,耐心跟孩子讲明游戏的危害,给她分析离家出走的后果。长时间游戏,不思饮食,作息时间颠倒,不光会使人的免疫力下降,还会荒废学业;离家出走更是不妥,尽管是在小区内,依然潜藏着风险,要杜绝这种行为。其次,引导孩子去丰富她的生活。常年依赖养成的“上瘾”现象,家长不能以断网、怒骂或摔手机等粗暴行为来解决,这样只会引起孩子的叛逆情绪。所以,父母可以引导她去发现手机之外的丰富生活,用现实生活中的成就感、价值感和存在感,来代替虚拟世界的这些感觉,逐渐让孩子感受到现实生活也是五彩斑斓的。琳琳曾提过想拉小提琴,也说过对编程感兴趣,妈妈打算支持她去尝试。最后,给琳琳的学习提供帮助。由于琳琳的爸妈对孩子功课干预不多,琳琳学习成绩很差,到了六年级,数学基本跟不上来了。学习上的挫败感,愈发让琳琳想在手机里找到安慰。
  琳琳父母打算从现在开始,由妈妈全职来辅导琳琳的学习,而爸爸下班后,就负责带领孩子运动,包括指导她学编程。他们希望,随着学习成绩的提升,女儿也能更快地远离游戏,投身到现实的学习生活中来。(任乐平/文)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